红花岗区金鼎山镇:坝区春耕田间忙 辐射带动促增收

2020年03月13日15: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鼎山镇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伍正志正在为农户讲解栽种。
金鼎山镇农业服务中心农艺师伍正志正在为农户讲解栽种。

微风拂面春意浓,大地回春暖融融。春日下的遵义市红花岗区金鼎山镇银江坝区,许多秧苗破土而出,部分蔬菜逐渐成熟,500亩的沃土上充满生机。

远远望去,开阔的田地大部分被铺上地膜,村民们忙碌的身影来回穿梭其间,为茄子秧苗拱膜。遵义新绿兴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华正组织大家采摘今年收获的第一茬花菜,装车后拉往公司的配送中心。

“我们必须要经过农残检测,合格后再进行粗加工、分装,最终才把安全、健康的蔬菜食品送到客户手中。”李华介绍到。

遵义新绿兴果蔬专业合作社是银江坝区内一家龙头企业,2017年通过招商引入,承包了当地950余亩土地用于种植果蔬,其中在坝区中心区域承包318亩,重点发展蔬菜种植,包括茄子、花菜、黄瓜、西红柿等11个品种。

“我们是供销一体化生产运营模式,蔬菜种植出产后直接线下配送给红花岗区中小学校和企业单位,或为部分小区居民提供线上订购。” 遵义新绿兴果蔬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李华说。

作为一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该合作社还充分利用客户资源,帮助周边村民销售滞销蔬菜,并解决当地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

陈显琴是银江村村民,从前主要靠在浙江打工贴补家用,年头忙到年尾,净收入只有2万元左右。而现在,她靠在坝区里靠着土地租金和工资,一年可以净收入4万多元,“我家有3亩多土地,流转土地的租金有每年有2000多元。基地里一年到头都有事情做,没有空闲的时间,月月都有收入,确实好呀!”

而为助推坝区生产,增强坝区效益。金鼎山镇农技人员的身影时常出现在坝区里,对种植人员进行蔬菜规范移栽、科学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农业使用技术培训指导。

长期的技术指导,为保证坝区内农产品生产品质提供必要支撑,银江坝区的优质蔬菜也受到市场青睐。2019年,遵义新绿兴果蔬专业合作社在银江坝区基地蔬菜生产量达80多万斤,产值实现90万元。

近年来,利用肥沃的土地、适宜的气候,金鼎山镇建设出以“蔬菜”为主导产业的银江坝区,引领推进着农村产业革命,为辖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并不断扩大坝区建设辐射带动作用。(文/图:唐宇 祝玲玲)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