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板当镇:不负春光 抢抓时机推动坝区产业发展

2020年03月12日16:0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春暖花开,抢抓农时。

安顺市紫云自治县板当镇的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旋耕机在坡地上翻地,三轮车在运转肥料和种子,村民们忙着打窝、施肥、放种、盖土......

“春耕不可耽误!”板当镇硐口村支书吴应超介绍,目前,村里正有序引导工人分散上工,加快蔬菜春耕备耕工作。

“我家就是旁边村子的,因为疫情的原因,不想再出去了,在这里跟邻居一起做活路也好,每天都有100元收入,离家近还能照顾到家里人。”常年在外务工的韦成刚一边在地里忙碌,一边笑着说。

吴应超介绍,目前,硐口村流集中流转坝区土地1026亩,发展种植小白菜260亩,种植莲花白400亩,红心红薯种植1000亩,红辣椒种植400亩;蓝莓产业5000余亩;带动农户自发种植薏仁米1500余亩;大棚建设食用菌种植60余亩,生态鸡养殖大棚10个,规模45亩。

不止是硐口村,板当镇尅混村也抓住500亩坝区建设机遇,建成育苗大棚20个,占地4800平方米,种植莲花白400亩、田荞200亩、紫花苜蓿50亩、西瓜30亩、鱼塘15亩养殖泥鳅、蜂糖李5万株,动员群众积极发展,共投入生产用工3000余人次,每人次平均工资100元,利益联结覆盖全村贫困户307户1427人。

下一步,结合实际,板当镇将以惠兴高速、安紫高速、354国道、480、482县道和硐口、尅混、洛麦3个500亩以上坝区为重点,图斑标注到村到组,登记造册到户到地块,实行挂图作战,通过“以面为主,纵深辐射”方式规划产业布局。目前,板当镇已集中流转土地11231亩,其中稻田3689亩,旱地7542亩,烤烟和薏芢米种植用地以农户自己协调为主,农业产业革命稳步推进。

同时,为保证产销畅通,板当镇通过镇级平台公司,对接16个村级公司,16个种植养殖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统筹组织推进各产业的发展,镇级平台公司负责农产品的营销及向上对接工作。

此外,所有产业项目收益资金将均按照“721”的比例由合作社统一分配,其中:产业收益金的70%受益对象为未脱贫贫困户,由村委会据实对参与村级公益岗位就业的贫困户考核后,以“一卡通”方式兑现到户;20%受益对象为村集体(村委会),作为村集体经济壮大收入,用于村级公益事业开支、村务开支、村级项目资产维护、村委会研判有助于脱贫攻坚工作推进的其它支出等;10%受益对象为参与产业生产环节务工的贫困户和参与产业订单合作的贫困户二次劳务奖补,具体分配标准由村委会合理议定,以“一卡通”方式兑现到户。(陈胤帆)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