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遵义:党旗下那抹“信合绿”

2020年03月12日16: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道真农商银行党员守卡点,让党旗高高飘扬。道真农商银行供图
道真农商银行党员守卡点,让党旗高高飘扬。道真农商银行供图

“我是一名党员,我要请战!”2月6日,凤冈农商银行党员、内退员工陈友强向居住地党组织递交了手写的《请战书》,请战守卡,勇敢“逆行”。

沧海横流显本色。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遵义农信上千名党员,或奔赴抗疫一线,或坚守服务窗口,或开展上门服务,或开辟金融“绿色通道”,或强化“线上”业务……他们让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把对党忠诚真情书写在社区村落,把“三农”情怀倾心演绎在田间地头。

他们,是党旗下那抹最耀眼的“信合绿”。

抗疫逆行,一抹坚毅的“信合绿”

清晨,当居民们还未走出家门,湄潭农商银行党员孙江就早早来到社区守卡。

从早到晚,他穿梭在每一栋居民楼之间,敲开房门、入户统计、宣传劝导……1月30日以来,他每天要排查小区内197户居民的情况,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深夜,他回到家,才发觉自己眼圈发红、咽喉肿痛、腿脚麻木。

守好一扇门,护佑一座城。就在陈友强递交《请战书》当天,遵义农信已有257名党员参与到地方抗击疫情一线,他们在危难时刻,坚定地“站”了出来,在各个卡点上,扮演着防控宣传员、物资采购员、疫情排查员、数据统计员四个角色。

“我们每天都像行军打仗,要多次往返菜市、超市为居民买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要摸排统计363户居民的情况,还要24小时轮值,对进出人员进行监督排查。我们是冒着与病人直接接触的危险在工作,也怕将病毒带到家里。要等到深夜家人都睡了,才敢偷偷回一趟家。”谈到当时守卡的情景,道真农商银行党办主任刘玉感触良深。

疫情期间,全市14家行社纷纷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金融服务党员先锋队,宣传防疫和金融知识,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将金融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我是党员,我先上!”在习水联社各支部,出现了一幕幕党员挺身而出、争先恐后报名参加抗疫先锋队的动人情景。

据道真农商银行党委副书记廖学文介绍,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道真农商银行共派出员工89名,全行近1/3的员工被派到了“疫”线。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

一顶帐篷、一盆炭火、几张桌椅——这就是他们的“抗疫”临时党支部,他们不分昼夜、不顾安危、无私付出,合力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爱心行动,一抹暖心的“信合绿”

2月10日,元宵节刚过两天,春寒料峭。

在务川自治县各个卡点上,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值守人员又冒着寒冷坚守了一夜。

务川农商银行抗疫先锋队临时党支部的党员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行动,抓紧联系、迅速采购、装车出发、联络对接、到点卸货,他们撸起袖子,一箱接着一箱搬,50箱2000斤机制炭在一个半小时内全部送达到位,丹砂和都濡街道130个卡点1592人烤上了温暖的炭火。

“我都快忘记米饭的味道了!”这本来是守卡人员一句随口说出的玩笑话,却被习水联社二里分社主任罗林记在心里。他组织分社党员员工捐款4000元,联系超市订好方便米饭。第二天,一份久违的、香喷喷的米饭就被送到习水县二里镇上百名守卡人员的手上。

2月14日,遵义农商银行党员卢洲,自掏腰包采购13000斤新鲜蔬菜,捐给遵义市播州区保利未来城、湘源国际和南湖秋韵等社区,农商银行的同事和社区、物业工作人员也纷纷加入到蔬菜分发的行动中,让3000余户居民不再为买菜难而“闹心”。

茅台农商银行的各支部也积极行动起来,充分运用黔农云电商平台,开展了“足不出户?菜送到家”活动。自2月13日以来,已配送蔬菜、水果共2688斤,累计销售蔬菜品种30余类,服务居民近224人次。

你守护我安全,我送你温暖。遵义各行社先后为一线医护人员量身定制了信贷产品,如务川农商银行率先在全省农信推出“天使贷”后,绥阳联社的“美逆”天使贷、汇川农商银行和赤水联社的“白衣天使贷”、茅台农商银行的“医护贷”等贷款品种纷纷出炉,为“白衣天使”站台……赤水联社还为公安系统人员推出了“守护贷”,开展了对抗疫一线人员执行贷款利率优惠活动。

疫情期间,桐梓农商银行花秋党支部用“亲情基金”慰问困难党员和贫困群众,遵义农商银行第二十六党支部成立“党员关怀基金”购买物资慰问卡点守护人员……主题党日活动中,各支部党员纷纷慷慨解囊,开展抗疫爱心捐赠活动,涓涓细流,汇聚成遵义农信2000余名共产党员爱心的海洋。

截至2020年3月8日,遵义农信通过各种方式捐赠抗疫资金561万元、物资折合人民币53万元,其中,2030名党员捐款65.85万元。

复产复工,一抹希望的“信合绿”

阳春三月,习水县土城镇统一村300亩大坝上,春意盎然,好一幅忙碌的春耕春种图。

不知不觉中,这已是习水联社员工杨圣利被派驻到统一村任“第一书记”的第五个年头。他这个春节也没有闲着,带领当地农户发展猕猴桃200余亩,套种魔芋、中药材各50亩。这几天,600亩的花椒种植项目已经争取到手,花椒苗刚运到村委会,就被村民一抢而空。

疫情期间,遵义农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分夺秒,与时间竞跑,打响了一场支持春耕备耕、复产复工的攻坚战,有力地展现了金融支持抗疫的“信合力量”。

2月13日,赤水联社派驻大同镇民族村第一书记王福财,又来到村民张廷富地里指导栽苦竹,他挽起袖子上阵,一边打窝栽竹,一边讲授栽种、管护技术。如今,张廷富的苦竹园增加到了20亩,让一家人脱贫奔小康又有了一个保障。

大年三十以来,没有节假日,没有星期天,他一直都在防疫卡点、田间地头忙乎,没有睡上一次“囫囵觉”。

像杨圣利、王福财这样的驻村干部,遵义农信共派出了24名,他们被派到各县(市)最边远、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近段时间以来,他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忙得像陀螺一样围着这两个“轴心”转。

遵义农信各行社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送雁”活动,目前已向外出返岗复工人员配送了32686个“大礼包”,每个礼包里口罩、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和洗漱用品等一应俱全,有的还揣有一张《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单》。

一边“送雁南飞”,一边“引凤筑巢”,遵义农信加大了对返乡农民工创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最近,余庆县洪森纸业有限公司因疫情影响,资金短缺,无法正常复工复产。余庆农商银行营业部总经理、党员闵加扬在电话回访中,了解到该公司的困难并上报后,该行决定再帮一把。线上申请,线上审核,线上放贷……仅两个工作日,100万元“贵园信贷通”贷款便打到了公司的账户上。

疫情期间,桐梓农商银行推出“春耕备耕?农商有情”线上预约贷款,汇川农商银行等为企业复工复产开通“绿色通道”,遵义农商银行把“柜台”服务搬进田间地头,正安联社对农民工进行网上跟踪服务……仅务川农商银行推出的“复工贷”和“复产贷”,目前已放出64笔1187.30万元。

同疫情抗争,与时间竞跑,遵义农信跑出了速度,跑出了温度,跑出了力度。截至3月8日,遵义14家行社已累计发放直接用于疫情防控的贷款1.23亿元,为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提供的贷款12.29亿元,发放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贷款16.29亿元。全市农信社创新疫情防控产品9个,发放贷款6876万元;实行利率优惠,共让利1053万元。(许雨松 冉玉龙 高翔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