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韶华 给生命加油的“逆行者”

——记水矿总医院抗击新冠病毒的白衣战士

2020年03月11日15: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郭丽媛:六盘水来武汉支援的郭丽媛护士,她细心工作,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教病人如何洗手、如何戴口罩,在安全消毒的情况下,她自带指甲剪要我们剪指甲等等,虽是一些小事,足以体现她为人为医的品德,看到患者联名的感谢信,所有疲惫都消失了。
郭丽媛:六盘水来武汉支援的郭丽媛护士,她细心工作,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同时教病人如何洗手、如何戴口罩,在安全消毒的情况下,她自带指甲剪要我们剪指甲等等,虽是一些小事,足以体现她为人为医的品德,看到患者联名的感谢信,所有疲惫都消失了。

2020年伊始,正当人们准备迎接庚子鼠年新春之际,一场没有销烟的战争悄然降临湖北武汉,并迅速向全国蔓延。接到援鄂抗疫的命令后,水矿总医院的广大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主动请缨。在医院党委的统筹安排下,先后派出三批人员参加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奔赴疫情最严重的荆楚大地,谱写了一首首医者仁心的动人篇章。

宁磊,是水矿总医院副主任医师、感染科主任,疫情蔓延之际,她做为贵州省援鄂的先遣队员,先后在鄂州市鄂钢医院、雷山医院开展救治,担任雷山医院第六组的副组长。在医护人员很紧缺、医生上班实行24小时制的情况下,她没有任何怨言,从收病人、下医嘱、给病人留痰、取咽试子、陪病人做检查都由她完成。为了更好的投入诊治,她剪掉了自己心爱的长发;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她少吃少喝,每天穿戴尿不湿连续开展工作10个小时左右,有时晚上还要加班,压力很大,很苦很累,甚至有时得依靠安眠药才能入睡,但她咬牙坚持学习最新诊治知识,只为更快更好地救治病人,经过她与团队的努力,已接诊160多位病人,其中包括20多名较重病人,至今未有一人死亡。

送别首批参加贵州省护理专业医疗队的四名护理人员时,医院党委书记樊世峰叮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你们到达武汉后,要听从指挥,讲政治、讲党性、讲奉献,弘扬南丁格尔精神,用精湛的技术服务好需要帮助的人,同时做好个防护。如有后顾之忧,组织上会尽可能地帮助解决。在这支队伍中,水矿总医院外2片区护士长孔彬,急诊科副护士长龙利华同被分到了武汉市江汉区的方舱医院,方舱共有40个隔间,可容纳1800名患者。孔彬负责对新收治病人进行病情筛查,龙利华则负责对患者的安排、护理。同在一线与病人近距离的接触,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被感染,面对病毒,她们也会紧张,但当她们进入病区,全副武装好自己的时候,即刻变成了一名战士,上了战场唯一的信念就是:召必来,来必胜。孔彬是一名老党员,她对自己的要求是:作为一名党员,要牢记入党誓词,积极工作,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要心系患者,耐心、细心地护理好每一位患者。在众多党员的感召下,龙利华也向临时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在这次疫情防控中,我看到了很多党员同志冲在抗疫最前线,他们义不容辞的决心,让我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我也想和他们一样冲锋在前”。

在护理队伍中有1个年轻的身影——谷宗领。当疫情刚开始肆虐时,他与其他4人大年初一被派往六盘水市第三人民医院集结。因为他是少有的男护士,便成了科室里的“宝”,但这个“宝”每天连续工作7小时左右,平时除了日常护理工作外,很多脏活、累活也都抢着干,给患者理发、辅助患者大小便等等,有时病人实在要外出检查的,三层楼电梯不能用,就同他人用手抬着轮椅上的病人上下,为了避免工作时体力跟不上,他在宾馆里坚持锻炼,储备体能。就这样,从集结点到家不过十多分钟的车程,却在医院和定点宾馆里度过了28天没回过家。而后回到岗位后,面对疫情,再次逆行,随医院第三批援鄂医疗队员到时了鄂州的最前线,去担负起任务更加艰巨的“守门员”。

他们是众多平凡中的不平凡的缩影,他们是孩子的母亲、父亲,他们也是母亲、父亲的孩子。在战争号角吹响时,他们选择的是义不容辞;在祖国人民需要时,他们选择的是舍小家保大家。面对疫情,他们躬蹈矢石;面对组织,他们坚如柱石;面对战友,他们不渝金石。新冠病毒让我们再次记住了这群人的名字——白衣天使。

春暖花开,我们等着逆行者们回家! (文/崔凤丽 罗彬月 图/高永彦)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