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助力武汉建成首个智能方舱医院

2020年03月10日16: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中国移动技术人员在方舱医院现场工作。
中国移动技术人员在方舱医院现场工作。

5G智能医护机器人Ginger与方舱医院里的大爷大妈共舞,这是人们在武汉武昌方舱医院见到的情景。3月7日,由中国移动携手达闼科技打造的全国首个“智能方舱医院”——武昌方舱医院项目实现整体交付。

智能方舱以智能设备为基础,以中国移动5G网络为支撑,为数字化运营、医生护士的人机协作、跟病人的互动和交互等提供的全套信息化和数字化的运营方案。智能方舱的云端AI智能方舱指挥系统,管控着医院的全部设施。在中国移动5G网络的支持下,智能方舱还可以完成远程问诊的工作。

中国移动湖北公司的工程师们在武昌方舱医院现场启动网络优化、扩容和信息化设备的准备工作,并提供对讲手持台、5G CPE、物联网SIM卡、路由器和网关等相关物资……一切问题都在以最快速度得到解决。

基于5G接入的信息化基础设施部署完成后,方舱医院具备了更完善的医疗运行流程,能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特性,部署大量5G+医疗应用,全方位支撑新冠肺炎救治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多项5G医疗应用已在智能方舱医院投入使用。基于影像云存储和5G互联网技术建设的远程会诊平台,可以开展远程CT影像会诊、交互式视频会诊、多学科远程会诊等,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联动多学科专家完善了新冠肺炎轻症患者的救治方案;无线移动查房,改变了原有医嘱系统的工作模式,通过无纸化电子病历减少了护士和患者的接触,尽可能地减少了执行医嘱过程中的医疗差错,实现了对医嘱执行的全过程追踪,极大提高了医疗护理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可穿戴设备的移动健康监护,利用可穿戴设备连接5G无线网络进行生理参数的采集,减少了医护人员在监护工作中用于参数采集的工作量,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提高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效率,促进了医疗资源的有效分配。同时解决了方舱医院带来的空间和时间上的不便,使方舱医院患者可以得到更好的医疗监护服务,及时得到有效的救治,降低了轻症转重症的比例。

除此之外,5G+无人配送的应用,实现了无接触配送,有效降低了一线医护人员感染的风险。5G低时延、高带宽的特性,为无人配送车配送药品和餐食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和更高效的运作,从而做出更精准的决策。

据了解,为随时保障此次智能设备的网络畅通运行,中国移动湖北公司派出了一批信息工程师、IT工程师进驻方舱医院,随时保障智能设备的畅通运行,及时处理机器故障,让院内的智能设备、智能机器人更好的服务于医生护士和病患。

基于5G网络技术的智能方舱加速了5G与医疗行业融合,创新应用与服务,使医疗行业变得更加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也将为同类方舱医院的建设提供参考。在5G的助力下,智能医院将为社会提供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助力湖北乃至全国早日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文/图:易轩)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