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松桃一乡镇卫生院院长突发心梗病倒在控疫一线

2020年03月10日10: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刘斌正在为外出务工的村民发放个人防护物资
刘斌正在为外出务工的村民发放个人防护物资

“你院院长刘斌同志,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主动担起领导责任,积极组织全院医护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恪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职责,坚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线。今闻知其在岗突发疾病,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目前在市人民医院接受心脏搭桥手术治疗,需要及时治疗和休养。经研究决定,要求刘斌同志强制休息,时间为康复出院之日起计20日,不准返岗!”

松桃苗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局的一张强制休息通知,令人心痛,被强制要求休息的刘斌是该县黄板镇卫生院的院长。至1月20日以来一直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岗位上,作为党员和卫生院院长的他第一时间带头冲锋,组织卫生院职工在黄板镇28个村32800个村民中开展省外返松重点人群排查,累计排查出省外返松四类重点人群3311人。近日,他为了让黄板镇的村民能尽快外出务工及2400亩油茶产业复工复产,组织整个卫生院为外出及复工村民们提供发热体检,仅3月5日卫生院就接检了300多名村民,而当天除去在卡点排查的职工,在卫生院值班的仅剩下11人,其他患病村民还要正常就医,人员少、任务重,刘斌跟同事们说“今年时间本来就有点晚了,能让他们早一天出去务工,就能为家里多挣一点钱,我们加加班今天辛苦一下”。照胸片、测体温、帮助注册健康码……就这样大家忙了一整天终于把村民们体检都做完了,到了3月6日凌晨3点,工作了一整天的刘斌刚躺在床上,突然感觉身体不适,吃了一点药后好转了一点,3月6日早上起床刘斌再次感觉心脏难受,作为医生的他本能的警觉起来,立即叫同事们送他到县人民医院,就在送往县人民医院的路上刘斌开始陷入昏迷,一到医院专家就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抢救,此时刘斌的呼吸已经暂停了近一个小时。好在发现早抢救及时,刘斌开始恢复意识,但急需做心脏搭桥手术。由于县人民医院手术设备故障,于是医生立即将刘斌转往铜仁市人民医院,做完手术后的刘斌住进了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目前情况良好。得知消息,该县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峰立即带领班子成员赶到铜仁市人民医院看望,要求刘斌出院后强制休息20天,不准返岗。

卫生院同事:“刘院长是一个工作狂人,总叫我们轮流休息,但自己却没有离开过单位一天。”

“我们黄板镇卫生院职工一共仅36人,需要排查黄板镇的28个村,排查任务重,刘院长第一时间就召集我们几位副院长和院内党员开会安排部署疫情排查,他选了重点人群最多、任务最重的几个村给自己,其余的依次分配,他说‘黄板镇天星坡和重庆市相邻,两河口收费站是重点高速路口,我们作为乡镇卫生院一定要扛起责任,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带头要有担当,我们必须守住进入松桃的这一重点关卡。’每天他总是第一个起床,最后一个休息,外出及复工复产村民的2380张胸片,每张他都亲自看过。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渐渐好转,他又主动跟我们说他来顶着,叫我们轮流休息。就连他这次住院刚做完手术,都还一直在打电话过来叮嘱要加强几个近期返松重点人员排查。”谈起刘斌,黄板镇卫生院副院长谌科成既敬佩又心痛。

“记得有一天凌晨一点,刘院长接到县政府的电话说有个黄板镇村民从武汉回来,刚在重庆市秀山县火车站下车,可能要回黄板镇,他立即就叫我和几个同事以及认识这个返松人员的村民一起,一边和返松人员取得联系,一边赶往天星坡入口准备接他去进行医学隔离观察。也许是因为恐慌和害怕,那个返松人员将村民的电话号码加入了黑名单,但是为了保险起见,刘院长和我们几个在天星坡守到凌晨四点,直到秀山县那边说该人员已经被采取隔离,这才回单位休息。晚上熬夜加上天星坡寒风刺骨,第二天我早上8点多才起床,但在微信群里发现刘院长早上7点都已经起床工作了。”像这样的临时任务,黄板镇卫生院副院长杨颜漳已数不清跟刘斌去了多少次。

妻子:“我知道你是那种做事非常认真仔细的人,是院长也是党员,这次疫情你责任重,不能回家,我和孩子都理解支持你。”

这是之前刘斌的妻子跟刘斌在电话里说的话,而他的妻子县人民医院护士王露露也是一名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下班后还要照顾两个孩子,对刘斌经常加班不能回家,她总是理解支持他,自己一个人把家里的一切打理好,刘斌突发心梗住院后她一直陪护在丈夫身边。

疫情防控工作是场硬仗,也是持久战,只有健康的身体才能让我们持续与之抗衡,战胜疫情。有你们我们安心,请你们保重身体让我们放心。(图文/李旺兴)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