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书写脱贫攻坚民生新答卷

2020年03月10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鼎山镇莲池村。红花岗区文联供图
金鼎山镇莲池村。红花岗区文联供图

幽幽凤凰山,清清湘江水。凤凰山下,湘江河畔,被誉为“黔北明珠”的红花岗连接着“成渝经济圈”和“黔中经济区”,辖4个镇11个办事处,其中“四镇三办”有扶贫任务。是贵州全省19个有扶贫任务的非贫困县之一,有7个贫困村,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52户10684人。

这1万多贫困群众,是红花岗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和夯实执政基础、提升执政能力建设的“心头之痛”。

如何破解“贫困”难题?如何剜掉“心头之痛”?啃惯“硬骨头”的红花岗尽锐出战、精准出击,书写了一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民生新答卷。

强组织、勇担当,尽锐出战确保脱贫取胜

在决战决胜同步全面小康征程上,红花岗区坚决扛起时代赋予的政治责任和历史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围绕靶心、精准施策。组建以区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双组长的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构建以区委书记、区长任总指挥长、7名区级领导任镇(街)战区指挥长的指挥体系。

全区7个战区指挥部,42个村指挥所常态化调度脱贫攻坚工作,压紧压实“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社会主扶”和“区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镇干部包组、党员干部包户”责任制链条,吹响了“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冲锋号。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红花岗区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总抓手,进一步加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选优配强班子、建强基层堡垒,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谋发展、抓落实、先锋引领能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同时,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实现了户户有人帮、月月有走访。7支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28名驻村干部奔赴脱贫攻坚一线;进一步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社会企业踊跃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筹集社会帮扶资金652.55万元。

稳产业、促就业,精准出击持续改善民生

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红花岗区聚焦“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整合资源,谋定后动,坚持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围绕城市菜蓝子、果盘子做文章,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积极推进莲池新天地、海龙贡米等9个500亩以上坝区建设,逐步形成保供蔬菜、精品水果两大主导产业,申报产地认证农产品27个。着力推进金川?湿地生态公园、银江?葡萄园、后庄?蓝莓园等“农旅一体化”项目建设,打造菜园、果园、乐园“三园”经济。同时,围绕“服务就业、扶持创业、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思路,通过专场招聘会、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和劳务输出等方式开展就业扶贫。2019年共开展各类贫困劳动力培训1060人次,696人成功实现就业创业;创新开发“五员”岗位,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400余人。

此外,在教育扶贫方面全面落实“双线责任制”“七长”责任制,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实现了全区无一人因贫辍(失)学的目标。2019年,共资助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10287人次964.14万元,实现了“应助尽助、精准资助”。

在医疗保障方面,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参保、25种大病专项救治2个100%;实现家庭签约医生、贫困村卫生室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卫生室规范化建设3个全覆盖。2019年共发放医疗救助金654.8万元,实现了应保尽保、应救尽救。

在住房保障方面,全面完成老旧房跑风漏雨整治,加快农村人居环境改造,补齐农村住房安全短板,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的84户330人全部搬了家,进了城。

在饮水安全方面,大力实施饮水安全工程、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面落实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运管责任。2019年投入资金493.77万元,2470户10017人喝上干净水。

在基础建设方面,建成50公里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完成入户路提质改造106.6公里,实现组组通、户户通的出行环境。深机线、松野线等45个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程,让村民用上“放心电”;建成4G基站59个,全区30户以上村寨4G网络讯号全覆盖,让老百姓用上“高速网”。

在易地搬迁方面,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后半篇”文章为重点,不断强化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服务和基层党建“五个体系”建设在安置点建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通过技能培训、劳务输出、开办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村民自治补贴性岗位等方式,实现搬迁群众的稳定就业。

抓脱贫、战疫情,坚守一线书写初心使命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红花岗区举全区之力、集全区之智、聚全区之能,认真书写民生新答卷。2019年,红花岗区完成了贫困人口及贫困村全面脱贫退出的使命任务,累计脱贫3052户10684人。放眼望去,今天的红花岗,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贫困户脸上……

时光如大河奔流,载着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80万红城儿女,站在了2020年的大门前。

本该是万家团圆、举杯欢庆的时刻。然而,一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又迫使他们再赴战场。

玉经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防控工作要求,并按照《关于下达2020年红花岗区春耕备耕指导性计划的通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

金鼎山镇积极探索“五户联防、五长共治”战“疫”防控新模式,为进一步做好农村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基层治理等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和保障。同时,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惧危险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筑牢防护堡垒,并着眼长远发展带头打响春耕“保卫战”。

海龙镇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采取超常规举措深化农村产业革命,以短板补齐稳固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以产业发展提升贫困户“造血”功能,确保贫困户脱得贫、稳得住。 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效巩固,一手抓春耕生产,有效保障了市民“菜篮子”与群众“钱袋子”。

新冠肺炎疫情尚未退去,脱贫攻坚也不容松懈。在硬核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红花岗区不忘将稳住老百姓“钱袋子”的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坚持以坝区建设作为春耕春种的重点,对坝区产业进行合理规划布局,规范实施生产设施建设,加强对坝区农业产业主体企业项目的落地指导、生产技术支持及发展结构完善,并帮助做好利益分析和分配,确保坝区经济效益长效发展,坝区建设惠及农民。

目前,全区9个“500亩以上”坝区,完成翻耕3810亩,移栽蔬菜560亩,新建大棚20个;坝区总耕地面积20467.9亩,拥有农机919台(套),农业装备中大棚面积2103亩,成立了省级龙头企业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31个,2个标准化的农产品配送中心成熟运营;坝区土地流转总面积6500亩,涉及农户总数2893户,其中贫困户549户。

无论是脱贫战场还是抗疫战场,黔北秀水养育的红城儿女凭借肩上职责与心中大爱坚守一线、感恩奋进,用实际行动彰显责任担当,用青春热血践行初心使命。(王予涵)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