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大学:4万师生齐聚“云端”上战“疫”思政课

2020年03月09日15: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正在授课。贵州师范大学宣传部供图
贵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正在授课。贵州师范大学宣传部供图

“屏幕那头的你们,大家还好吗?”3月9日,贵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与全国各地未能如期回校上课的4万余名师生齐聚“云端”,作2020年春季开学形势与政策报告——《感受战“疫”力量 坚定“四个自信”》。

“疫情发生后,学校深深牵挂着每一位同学。”韩卉在“云端”与同学们聊起“家常”,并给大家报告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消息。韩卉表示,截至目前,全校近42000名学生、2700多名在职教职工和11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均无感染病例。尤其庆幸的是,身在湖北的146名同学和40余名老师,也都安然无恙。从2月24日起,学校开启线上教学,第一周学校共开出网课754门次,在线开课教师559人、学生上线学习近180万人次。

随后,韩卉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打赢这场战“疫”的感受和体会。“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韩卉说,纵观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我们再次体会到“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再次为中国感到骄傲和自豪。从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快速建成,我们读懂了什么叫中国速度;从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集体行动,我们读懂了什么叫中国力量;从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同心同德,我们读懂了什么叫中国精神;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和众志成城,我们读懂了什么是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再一次让世界瞩目,奇迹的背后就是制度优势。

“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们也深刻感觉到众志成城的民族凝聚力。”韩卉说,这场战“疫”中,我们看到了一线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写下“请战书”,留下“最美逆行者”的身影;看到了院士专家加紧科技研发攻关,为遏制疫情蔓延提供科技支撑;看到了为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社会各界慷慨解囊,海外华侨华人不以山海为远,以不同方式贡献智慧和力量,抗击疫情;看到了在实干大爱中诠释的“贵州精神”;看到了一群默无闻的“快递小哥”,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以自己的方式,为防控疫情出力……正是一个个 “无名英雄”,一幕幕感人的场景,一个个热血的故事,汇聚成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民族精神合力,让我们更加发自肺腑地去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

“面对持续肆虐蔓延的疫情,全国高校也没有置身事外,提供了强而有力的防疫支撑,营造了暖心感人的人文情怀。”韩卉说道,在这场战疫中,贵州师范大学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也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委托,设计、打印了3D头部模型、为护目镜生产提供支撑;贵州师范大学的学子中有263人各自在所在地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虽然不是一线医护人员,但同样是抗“疫”的“战士”;心理学院也开通心理支持热线,面向全国群众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学校师生也积极投入到其中,通过海报设计、主题绘画、歌舞创作、诗歌朗诵等等为战“疫”助力,传递战“疫”豪情,激发人们战“疫”必胜的决心。

“那么平凡的我们,能在这场战‘疫’中做些什么呢?”韩卉叮嘱同学们,这场从荆楚大地蔓延开来的战“疫”还没有结束,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同学们一定要坚定“四个自信”,持有家国情怀,服从防控大局,珍惜生命拥有,增强才干本领,并期待着同学们早日平安健康地回到学校。

据悉,接下来,贵州师范大学校长肖远平、校领导赵守盈、乙引、银熙惠、赵松、陈云坤、罗永祥以及各学院党政负责人,思政课专业教师、辅导员也将面向学生开展上百场“形势与政策”疫情思政宣讲教育。(孙远桃)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