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牢记嘱托战深贫 感恩奋进夺全胜

2020年03月07日08: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3月7日电(王钦)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中西部22个省区市所辖市(地、州、盟)、县(市、区、旗)设分会场。贵州赫章县委书记刘建平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作了发言。

刘建平表示,赫章县位于贵州西北部、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党的十八大以来,赫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0.9万人下降到2019年的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7.19%下降到3.26%。2020年,赫章县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牢记嘱托战深贫,感恩奋进夺全胜。”刘建平说,赫章县通过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千方百计解决农民就业、扎实开展生态补偿脱贫、织牢社会兜底保障网等举措全力以赴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将以更严、更实、更细、更紧的作风,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夺得。

全文如下:

赫章县位于贵州西北部、乌蒙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腹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嘱托毕节试验区要尽锐出战、务求精准,确保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县农村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0.9万人下降到2019年的2.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7.19%下降到3.26%。赫章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各族人民群众由衷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

今年以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坚持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在疫情防控中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举措,目前全县2例输入性病例已经治愈,无现存病例和疑似病例,为脱贫攻坚创造了良好条件。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紧盯剩余25071名贫困人口,全力以赴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

一是纵深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面落实结构调整“八要素”,抢抓春耕生产时令,大力发展周期短、群众参与度高、扶贫效果好的蔬菜、食用菌、中药材和生猪、蛋鸡等特色产业,直接带动剩余贫困群众3697户15045人脱贫,可实现户均增收19800元,同时惠及3.6万户14.91万农民群众,可实现户均增收9000元。

二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我县先后完成9747户51156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实现了1户1人以上稳定就业。完善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运用“党建+积分”的管理服务机制,把搬迁群众在劳动致富、社会公德、家风家教、环境卫生整治等方面表现纳入积分管理并给予奖励,充分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

三是千方百计解决农民就业。2019年,我县在外务工劳动力16.76万人,春节返乡14.05万人,目前返岗10.3万人。对剩余有外出就业意愿的2.63万人,我们将通过与务工地政府、企业精准对接帮助就业;对不愿外出的1.12万人,我们建立47个扶贫车间、通过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等帮助就近就业。全县25家规上企业、2家煤矿企业和67家劳动密集型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可提供就业岗位。

四是扎实开展生态补偿脱贫。用好37.34万亩退耕还林地,创建4194个生态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人均工资每年1万元;积极发展林草、林药、林豆、林禽等林下经济作物,年产值7.8亿元,惠及贫困群众1.85万户7.21万人。

五是织牢社会兜底保障网。把鳏、寡、孤、独等特殊困难群众3663户8048人全部纳入兜底保障脱贫。

2月26日,省委书记孙志刚同志对我县进行督战。我县采取包乡、包村、包组、包户、包整改“五包”督战方式,抓实“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对有剩余贫困人口的455个村(居)建立问题短板台账,全面落实任务清单、督办清单、定期回单,确保全面整改销号。目前已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5.14万人次,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无漏助、无辍学;对10个乡镇卫生院、354个村卫生室进行集中整治,56个无合格村医的村已全部配齐合格村医;实施7886户农村危房改造,确保所有扶贫对象住房安全;实施176个饮水安全项目,解决21.3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对已经出列的224个贫困村和已脱贫的18.4万扶贫对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

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本次会议精神,以更严、更实、更细、更紧的作风,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夺得,以百分之二百的付出,确保百分之百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