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巡察卫士安夏蓉:我是医生,武汉更需要我

2020年03月06日15: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陈主任,对不起,这轮巡察我可能要耽误一段时间了。”

“怎么了?是有什么事情要请假吗?”

“因为我请求去驰援武汉的申请批了,明天早上8点就出发去武汉了。”

“你已经确定了?”

“确定了,虽然我现在是一名区委管理的巡察干部,但我更是一名医生,现在的武汉更需要我”……这是二届碧江区委第九轮巡察组成员安夏蓉临出发去武汉时与区委巡察办主任的简短对话。

二届区委第八轮对学校和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巡察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且巡察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区委并要求区教育和卫生主管部门选派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参与本轮巡察,目的就是考验大家的党性原则、担当精神。安夏蓉同志就是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推荐的巡察干部之一。

第八轮巡察单位就是医院和学校,安夏蓉面对的不是阶级敌人,而是碧江区公立医院的同事。但她深知打铁必须自身硬。我们是根据区委授权开展巡察工作的,一言一行代表的是区委的形象,只有自身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才能当好发现问题的“尖兵”,落实好政治巡察要求。当她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一个被巡察单位统计上报的医生签约数据前后逻辑错误,经比对系统,纸质数据与系统数据相差700多人的问题后立即向组长汇报。经组长同意后,她和巡察组干部冒着酷热天气,深入村组逐户走访涉及农户,当天正逢赶场,很多农户不在家,但她们一直饿着肚子等到这些农户回家核实后才收工,在铁的证据面前,该单位负责人心服口服,主动向巡察组坦白了“执行政策走样,数据造假”的问题。

在这次走访群众的途中,组长张妮娅问:小安,走一天了累吗?安夏蓉乐观地说:思南姑娘大脚板,我走的稳得很不累,巡察工作让我浑身都是劲。

在第八轮巡察中期,张妮娅组长在她和家人的一次通话中得知她孩子持续多日高烧不退的事情后,要求她马上请假陪小孩去医院检查。但第二天她依然按时来到被巡察单位开展巡察。组长问她怎么不在医院陪孩子?她抬起憔悴的脸,微笑着回答组长说:我们巡察任务重,耽误了就会影响工作进度,我不能拖后退,我已经和父母商量过了,他们白天在医院守护,晚上我再去陪孩子。

“小安,这轮巡察主要是发现你们医院存在的问题,你不怕你们领导事后怪罪你吗?”区委巡察办主任陈明婵在调研指导巡察组工作时问安夏蓉。安夏蓉坚定地说:“巡察工作确实是一个苦活、累活、得罪人的活,地方小了,到处都是熟人,但是敢不敢、愿意不愿意发现问题,考验的是我们的党性原则、担当精神,我把问题找出来了,目的就是为了规范我们的工作,堵塞制度漏洞啊。”

碧江积极探索主管部门选派干部参与其所辖单位开展巡察工作机制,破解了“熟人社会”监督难的瓶颈,解决了巡察干部人员不足的问题,推动了精准发现问题和问题整改落实。

2019年12月,区委启动了第九轮对35个非贫困村(社区)的巡察,区委在统筹安排巡察组人员时,并将抽调开展第八轮巡察的优秀同志安夏蓉留下来继续开展第九轮的巡察工作。

天有不测风云,新冠肺炎疫情来势凶猛,巡察工作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广大巡察干部挺身而出、从一线巡察转战到一线阻击防控工作中。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安夏蓉每天看到新闻报道武汉新增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时心里非常着急,并毫不犹豫向单位递交了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请战书,请求到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参加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安夏蓉就这样成为碧江区中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于2月18日“狠心”丢下年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驰援武汉。

3月5日,受区委陈代文书记委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宋斌看望慰问安夏蓉的父母时,她妈妈非常实诚地对宋书记说:刚开始听到我女儿说要请求去武汉时,我心里害怕得不得了,武汉可是天天都在死人啊,我从电视上看到那些医生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几个小时不喝水不出病房,她怎么受得了啊。但她爸爸却说:她是党员,还是学护理专业的,虽说她现在抽到区委搞巡察工作,但现在的武汉更需要她,我们都鼓励她去。当宋斌书记亲切地询问小安是否打电话回来报平安时?她父母声音哽咽地说:从出发到现在就打过一次电话回来,她说有严格的纪律要求不能打电话不能发照片不能发视频,我们只有天天守在家里看电视,不出门不给国家添乱,就是希望能在电视里看到我们家姑娘啊。

在这场疫情大考中,贵州人的答案就写在这些朴实的话语里,写在一批批星夜兼程、前赴后继的援鄂医疗队中,一封封不计报酬、不论生死的请战书上,一个个无畏困难、逆行坚守的普通身影后,一面面初心如炬、使命如磐的鲜红党旗中……从他们身上,我们看见了新时代贵州精神和碧江龙舟精神,也看见不久之后胜利的曙光,必将迎来的这场胜利与我们每一个人的付出有关;必将迎来的这场胜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骄傲!

巡察卫士安夏蓉,白衣战士安夏蓉,我们等你平安归来。(碧江区委巡察办)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