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先锋:“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贵州机场集团多措并举助推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6日18: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机场开通专属值机通道为复工返岗人员办理值机。
贵阳机场开通专属值机通道为复工返岗人员办理值机。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最吃劲的时期,企业复工复产也吹响了号角,在疫情防控不松劲的关键时刻,贵州机场集团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线作战“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多措并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坚决打赢“两场战役”。

集团党委审时度势,精准谋划复工复产

在抗击新冠肺炎和全面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机场集团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党委和民航局关于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审时度势,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精准谋划、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

为做好复工复产工作,机场集团党委班子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科学制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充分认识到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和节后贵阳机场三期改扩建、地面交通运输等复工复产集中“多期叠加”的形势,狠抓复工复产安全责任措施落实,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加强组织领导,以安全服务发展、防控保障发展、促进经济发展为基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疫情应对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加强同各航空公司沟通协作,确保航班恢复工作有序推进,为机场集团集中精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创造良好安全生产环境。

调整运力,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运输支持

为助力贵州省全面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助推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确保复工复产有序开展,机场集团提前对航空市场进行研判,积极协调各航空公司调整运力,恢复、加密重点区域航班航线,全力配合政企开展复工复产包机服务,为返岗复工旅客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航空出行保障。

为做好复工复产包机防控工作,机场集团直管各机场安排专业医护人员为每位旅客进行体温测试,包括登机前的二次检测,确保“旅客过程零感染”。同时,还为复工复产旅客开通了专用值机、安检通道,制作了乘机指南,并安排专人做好引导服务工作,维护出港业务办理排队队伍秩序,提醒旅客拉开安全防护距离。做到疫情安全防控与服务保障有条不紊进行,全力护送各岗位劳动者平安、有序、迅速地返回工作岗位。

2月20日至28日,贵州省机场集团共保障贵阳至成都、厦门、福州、杭州、三亚、台州;兴义-宁波、惠州;铜仁-宁波、无锡;凯里-杭州、荔波-广州等复工复产包机航班14架次,运输返岗旅客1905余人次。目前,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已恢复到每天300余架次起降,航班恢复率达到60%。从目前的数据来看,3月上旬平均每天有330余个架次航班处于销售状态,3月中旬将增至每天360余架次航班,航班恢复比例达到68%;通航城市由2月初的35个,恢复至现有的86个通航城市。根据近期复工复产主要进出港流向,现有航班可满足返岗复工、返校旅客出行需求。国际及地区航线方面,在疫情平缓、旅游限令政策开放后,将有序复航。接下来,机场集团将进一步全面研判市场拐点,提前制定相关优惠扶持政策及市场刺激安排,积极协调、配合各航空公司最大限度地做好全面复航复线工作。

同时,为做好农民工返岗工作,机场集团空港公司还协同贵州陆空联运公司提供“贵州开阳至浙江瑞安”一站式定制包车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陆路交通运输支持。

防控与施工两不误,贵阳机场三期工程按下“快进键”

一手抓防控,一手抢建设,防控与施工两不误。为了把被疫情耽搁的工期抢回来,机场集团党委采取了多项措施全力推动贵阳机场三期工程全面复工复产。 一方面积极协调省发改委、省国资委、双龙经济开发区等省市部门争取防疫物资供应,保证口罩等医疗物资物资的供应充足。另一方面积极协调施工单位,采用包车点对点接驳的形式,从江苏、浙江、四川等省份引进务工人员,并积极招录省内工人,解决复工初期,缺乏工人难题。贵阳机场三期工程按下“快进键”,全面进入建设快车道。

为了做好工地疫情防控工作,复工初期三期扩建工程指挥部对所有工人进行了核酸检测和CT检测,并且按要求进行隔离,以保障疫情防控到位,并对每一个工人进行了档案登记,确保一人一档案,工人每天进出工地都必须进行两次体温监测,通过扫描“贵州110便民服务”二维码进行核验登记。同时,三期扩建工程指挥部合理安排工人施工,实行工人三班倒,二十四小时不停止的施工;施工作业满铺,所有工种平行施工、交叉作业,强有力的推动三期工程建设全面提速。

筑牢“安全屏障”,为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稳定环境

为保障疫情期间旅客乘机安全,为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稳定环境,机场集团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做到“内防扩散、外防输入”,在各机场航站楼严防严控。积极做好进出港旅客测温工作,并从2月27日起,旅客进港时需扫描“贵州健康码”登记个人信息,在查验扫码结果为绿色或黄色后方可进入航站楼。另外,出港旅客还需扫描“贵州110便民服务”二维码进行核验登记。加强对航站楼卫生消毒工作,组织保洁公司每日航班保障前对航站楼厅面、办公区、卫生间、廊桥、电扶梯、手推车等进行整体消毒,航班运行时根据旅客流量进行循环式消毒。

为引导旅客安全出行,航站楼全面深化标识工作,在航站区各关键防控区域和进出口新增“今日已消毒”的“小提示”、公安二维码扫码出站标识、废弃医用垃圾专用回收桶、体温检测点配套零星标识、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告示等标识。在机场构筑起了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为复工复产提供安全稳定环境。(图/贵州机场集团 文/徐方方)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