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扶到根上

贵州印江“造血式”帮扶为沿河产业注“活水”

2020年03月06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印江签订帮扶沿河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协议书。印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印江签订帮扶沿河县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协议书。印江融媒体中心提供

春风拂绿乌江岸,歼灭贫困战尤酣。3月3日,铜仁市政协党组成员、印江自治县委书记田艳率队奔赴沿河自治县开展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帮扶工作,签订《支持沿河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框架协议,捐赠1000万元对口帮扶资金,一场助力沿河打赢深度贫困的歼灭战火热进行。

沿河自治县是贵州省14个深度贫困县之一,铜仁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也是国家挂牌督战名单的深度贫困县。辖22个乡镇(街道),449个村、居、社区,总人口68万人。截止目前,还有22个村未出列贫困村,剩余贫困人口6612户20239人。

2月28日,铜仁市召开各区县支持沿河自治县产业发展专题会,探索由各区县、铜仁高新区、大龙开发区“9+2”共同支持沿河自治县产业发展的帮扶协作模式,牢固树立“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的思想,以非常之举,聚全市之力,齐心协力支持沿河坚决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

印江怎么支持?——产业扶贫扶到根上!

在如何快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一盘棋”战略目标,印江县委、县政府结合自己产业发展优势,分别从龙头企业带动、技术、资金等方面全力展开帮扶协作,一场场生动的同心同力战贫故事在黔东大地悄然拉开。

党政领导推动发展

3月2日,印江自治县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了对口支援沿河自治县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具体措施,制定了详尽的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对口支援工作队,结合我县产业发展资源优势和沿河县实际,明确了全力支持食用菌产业“带动发展”、支持邻边乡镇“联动发展”、支持技术人才“推动发展”等务实具体的路径措施,列出了项目清单,明确了责任单位和时间表,全力以赴务实高效开展对口支援工作。

为推动帮扶工作的快速高效开展,3月3日,印江县委书记田艳率队到沿河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捐赠资金支持沿河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签订了协议书帮扶产业发展。当天,印江帮扶工作组还走进沿河自治县官舟镇、思渠镇、塘坝镇分别进行了对接交流,实地查看了解了食用菌基地规划建设推进情况和辣椒育苗基地建设情况,就加快推进产业项目落地见效相关具体事项与沿河县、镇两级进行了沟通对接。

“应沿河所需、尽印江所能,支持沿河产业发展是使命,也是责任担当!”印江县委书记田艳说,印江将认真按照“9+2”帮扶协作模式,投入真金白银,倾注真情实意,狠抓各项帮扶任务的落地落实,全力以赴为沿河自治县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贡献印江力量。

龙头企业带动发展

3月3日,一辆载满菌棒的货车,从印江梵天菌业开进沿河自治县官舟镇马老村,宁静的山村格外热闹起来,装菌棒、运菌棒,大家忙得热火朝天。

而在沿河自治县思渠镇,却是另一番景象:印江帮扶工作组走进田间地头,实地研究辣椒产业选址、土地流转,与沿河自治县、镇、村干部进行了座谈,共商产业扶贫发展。

食用菌和辣椒产业是印江脱贫攻坚中选择的重要产业。该县通过引进和培育梵天菌业公司、劲强生态农业公司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食用菌和辣椒产业,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为了帮助沿河发展食用菌和辣椒产业,印江结合现有的产业发展实际,把梵天菌业公司、劲强生态农业公司带到沿河,从基地建设、技术服务、产品回收等方面助力发展食用菌和辣椒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

该县将全力帮助梵天菌业公司筹资建设供气站和新增一条菌棒生产线,优先保障沿河自治县400万棒的黑木耳菌棒,由公司实行“三包”措施,保障菌棒质量,提供技术服务,产品保底价收购,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同时,该县还将支持公司到沿河自治县成立 SPV 公司,带动沿河自治县发展食用菌产业,产能每年达1亿棒。印江支持劲强生态农业公司在沿河发展订单辣椒 2 万亩以上。

贵州梵天菌业公司总经理刘兵表示,将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响应印江县委、县政府号召,充分发挥公司在资金、研发、品牌、管理、市场等方面的优势,强化社会责任,积极主动配合,与沿河县深入开展合作,共同推动沿河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壮大。

目前,梵天菌业公司1亿棒的食用菌示范基地和劲强农业公司2万亩辣椒育苗基地正在加班加点建设中。

邻边乡镇联动发展

“我们为吴家村的公路建设、住房补短板、产业路建设等建设项目提供建材,市场价格下调10%。”3月3日,沿河自治县晓景乡吴家村办公室里讨论异常热烈,印江县刀坝镇党委书记田平的帮扶承诺,赢得大家热烈的掌声。

晓景乡是刀坝镇的帮扶乡镇,全村7个村民组165户610人,贫困户73户277人,未脱贫户12户38人,贫困发生率6.23%,属深度贫困村。接到帮扶任务后,刀坝镇党政班子带队深入吴家村调研,制定帮扶方案,加快推进辣椒产业、住房补短板、联户路、破旧房拆除等工作。

这几天,对口帮扶沿河自治县谯家镇小河村的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也忙个不停。沙子坡镇成立了帮扶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精准调度实施内容和实施地选址,协调村级对口支援、产业技术服务等工作。

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兵承诺:“我们帮助小河村发展食用菌50万棒,用于基础设施改善的砂石低于市场价10%,全力帮助小河村如期脱贫出列。”

在推进对口帮扶中,印江结合地域相邻、风土相近、人情相亲等特点,积极支持邻边乡镇联动发展,明确印江沙子坡镇结对帮扶沿河县谯家镇,印江刀坝镇结对帮扶沿河县晓景乡,印江沙子坡镇红木村、天堂镇九龙村、刀坝镇庙坪村党支部分别与沿河塘坝镇、晓景乡3个村党支部开展“1+1”帮扶,并规定3个村党支部书记每月到“1+1”帮扶村开展帮扶工作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天。

与此同时,印江在资金上支持沿河自治县塘坝镇、思渠镇帮扶资金各100万元,其中涉及两个乡镇的3个“1+1”帮扶村各20万元。

技术人才促动发展

“这个要考虑长远,基础一定要搞好!”“这里水源有保障,能满足黑木耳基地用水。”“海拔和气候适合,交通方面比较好,可以建生产基地。”……

2月24日,有着食用菌种植丰富经验的印江食用菌产业办干部代如金、卢道德,带着行囊奔赴沿河县,蹲点该县指导食用菌产业发展。

10天来,代如金、卢道德与当地干部一道,白天奔忙于部田间地头选场地,晚上聚在一起研判规划设计,从产业规划到专班组建,从基地选址到土地流转,发展食用菌基地建设工作,一环紧扣一环,一件抓一件。

印江自治县驻沿河自治县帮扶工作队技术员代如金说:“通过前几年发展食用菌,我们积累了食用菌发展经验和做法,能够把印江的经验做法带过来,帮助把产业发展起来,很值得。”

实施产业扶贫是沿河县脱贫攻坚中的一场硬仗。为了解决食用菌和辣椒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一方面由梵天菌业公司和劲强生态农业公司派驻专业团队,负责食用菌和辣椒种植技术服务,另一方面印江从食用菌产业主管部门选派2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技术骨干到沿河帮助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同时,从扶贫办选派3名懂政策、能实战、善管理的中青年干部,派驻沿河具体负责帮扶措施的抓实、抓好、抓落地,实现人员和技术力量有保障。

“授人以鱼,仅供一饭之需;授人以渔,则终身受益无穷。”在推进产业帮扶中,印江立足产业发展长远,根据沿河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组织力量开展种植技能培训,全力推动梵天菌业公司向沿河提供黑木耳技术指导服务,每年开展菇农培训200人次以上。(陈刚 左禹华 张江勇 田林)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