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产贷”续上资金链 “小银锤”再敲致富音

2020年03月05日15:0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复产后,银匠李发正在锻造银饰。
复产后,银匠李发正在锻造银饰。

走进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镇麻料村,木质的吊脚楼依山而建,鳞次栉比。作为一个典型的苗族村寨,麻料村与其他苗寨最大的不同是该村世代以银饰加工为生,代代相传,全村近200户家庭的劳动力,90%以上从事银饰加工,有着“中国银匠村”的美誉。据不完全统计,该村年收入在百万元以上的10余家,年收入50万元以上的也有30余家。近年来,还通过“银饰+旅游”“银匠+合作社”的方式,带动广大贫困村民创业增收、脱贫致富。

但年初以来,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下,西江千户苗寨景区随之的关闭,加之交通管制、快递物流停工等原因,麻料村内的银匠们受到了极大经济影响。

“因为景区关闭,过年旺季的线下销售几乎为零,而且因为快递停运,抖音、淘宝等线上渠道接到订单也无法发货。虽然现在开始逐步复产,但存货短时期内难以变现,资金周转还是困难。”作为雷山县脱贫攻坚带头人、西江镇麻料银饰协会会长、麻料村春富银饰工坊的潘仕学说出了银匠们的无奈,“春节和寒假期间的销售旺季由于疫情影响,线上、线下销量双降,周转资金不足,购原材料和加工的成本资金成了最大的问题。”

为帮助复产后银匠们度过复产资金难关,雷山联社主动作为,精准支持,针对农户“银匠”、个体户“银匠”以及外出“银匠”三类不同群体,及时推出了“战‘疫’贷”“复工复产贷”和“外出创业就业流量贷”,确保为全县银饰加工复产提供资金保障。

为了按好金融支持复工复产“重启键”,3月以来,雷山联社信贷员们逐一走访辖内麻料、控拜等以银饰加工为主要产业发展的村寨,宣传复工复产信贷产品,尤其是安排专人审批、加速申贷流程,确保资金落实,保障银饰加工的复产需求。

“从事银饰加工17年了,不论是当初在起步的时候,还是现在疫情期间复产遇到困难,农信社都帮了我大忙,如果没有这次贷款支持,我现在囤起的银饰都还找不到工人来打造,工资都差点发不起了。”3月4日,潘仕学得到了10万元“复工复产贷”,并且贷款的利率更是较平时降了一倍。潘仕学还告诉信贷员,因为只做纯手工银饰加工,所以人工成本高,这笔资金也是主要用于支付人工工资。

潘仕学只是众多苗族“银匠”的一个缩影,在麻料村的古法银饰工坊,村民李发正正在打扫自己的工作室,并用申请到的10万元“复工复产贷”采购银子,开始加工投产。

复产银匠有所呼,雷山农信有所应。为支持苗族银饰,在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短短2周内,雷山联社已支持70户“银匠”银饰复产,共投放贷款366.7万元。

余下的时间内,雷山联社将加大银饰复产贷款投放力度,在充分满足需求的同时,通过银饰复产贷款绿色通道、线上贷款渠道、优化流程等措施,帮助“银匠”们摆脱疫情阵痛,助力银饰产业发展致富,巩固脱贫攻坚。(文/图:李永俊 唐仕银)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