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青年志愿者逆行防疫展现人间大爱

2020年03月04日14: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志愿者搬运蔬菜送到目的地。陈时安 摄
志愿者搬运蔬菜送到目的地。陈时安 摄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贵州思南乌江两岸,有一批穿着志愿者标志衣服的“红马甲”的青年人,他们有的为居民代购蔬菜和粮食,有的在执勤点执勤,有的在执勤点对过往车辆消毒,有的劝导居民回家居住......思南城乡处处有着他们繁忙的身影,他们就是思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小伙伴们。他们舍小家顾大家,逆行战“疫”,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人间大爱,点亮最美“志愿红”。

他们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群众服务队。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群众需要办理的生活小事,就是我们青年志愿者服务的大事。”会长冷雪刚对同伴说。思南县城北社区朱勇电饭煲坏了,掌握家电修理技术的冷雪刚知道后,立马赶到该户,义务为其修好电饭煲。当居民户感谢时,冷雪刚委婉拒绝地说:“不用谢,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希望你们这个期间不要出门,支持政府的工作。”

“我一个月没理发了,在这个特殊时期,你们来帮我们理发,我们很感动,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刚理完发的农民刘文国说道。

2月17日,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思南县创越商贸有限公司、左宣造型等7家美发店走进双塘街道丽景社区易地扶贫搬迁点开展爱心义剪(理发)服务活动。志愿者们现场组织参与义剪群众保持距离排好队、体温检测、登记等工作。在理发过程中,理发师们耐心的为群众剪发,轻柔的为他们梳发,与他们聊天,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在理发师的巧手下,来剪发的群众都变换了新发型。周到的服务,让前来理发的200余名农民笑脸回归家中。

“我们今天开展此项免费理发公益活动,为搬迁的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展现了青年志愿者‘有担当、有作为’的良好风貌,平凡中见真情,大事前看担当,接下来我们将深入社区,疫情防控一线等地开展公益活动,形成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早日战胜疫情。”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员、思南县创越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昌海表示。

“感谢冷会长及时为我们送来大米和粮油,让我们在家安心居守。”思林乡丰联村农民丁文贵对笔者说。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令冷雪刚最担心、最揪心的是贫困乡亲的生活情况。当得知丰联村部分农户生活困难时,冷雪刚和他的小伙伴们为该村送去大米和油,解决他们生活的临时困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丰联村、安华社区、江东社区、沙洲社区等地群众送去急需的大米500斤,油20斤。

“感谢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及时帮助我们解决了临时的困难。”丽景社区曾兴婵动情地说。在贵州卓越医院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物业中心工作的田建波,了解丽景社区10名农民生活困难后,主动向公司领导汇报,得到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为贫困农民解决临时生活费用1万元。

他们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队。

疫情面前显担当。参加这次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的青年志愿者有个体工商户,有大学生、有民营企业的负责人,有社区居民,更有农民工。曾松、张羽冲、周耀、刘惠、王莲、张红、杨志、宋海艳、刘国安、陈昌海、饶尚波、吴小勇、李如飞、彭勇飞、张宗乾、田萧、覃素英、杨艳蓝、张满红、詹吉勇、谭正超、郭红、杨光辉、方思思、雷永辉、谷冬雷、杨松玲、金莉飞、冉艺宏、安璐、徐郁川、韩婷、汤佳龙、章亿、叶玲、张忠伟、田建波、谢旭婧、袁娟、田光萍等青年志愿者主动向协会写出参战申请书,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

执勤点就是战场,田建波等青年志愿者,大年三十晚上到现在一直没有回家,主动请缨负责县人民医院和高速公路收费站西站消毒工作。

笔者在思南县城执勤点看到了志愿者们的身影,他们主动担当执勤任务。2月25日,笔者看见冷雪刚在思南县城江岸名都县直库小区执勤点执勤。该县志愿者张羽冲介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安排志愿者到执勤点轮流值班,我们一直这样坚守着,晚上到执勤点执勤,白天到小区、到车站、到医院开展志愿服务。

“老人家请您回家,不要到外面来。到外面玩,一是对你本人带来凶险,二是对你家人带来危险,请您遵守政府的有关规定。”在执勤点,县青年志愿者们耐心劝导居民返回家中。与此同时,县青年志愿者协会还挨家挨户递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宣传资料1.5万余份,让居民掌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知识。

他们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后勤保障队。

“感谢县青年志愿者为我们送来热腾腾的饭菜,让我们值班人员感到非常的温暖。”在思南高速公路收费站东站的值班人员陈明动情地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思南县委、政府迅疾采取果断措施,实施系列的严格的管控措施,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县青年志愿者在严格自身安全防护程序的前提下,开展免费送餐送水活动。工作餐按照三荤三素一汤的标准做成可口美食,送到思南高速公路收费站东、西两站执勤点、城区执勤岗亭、部分医务人员150多人手中,解决他们特殊时期的生活用餐,让值班人员安心坚守。

邵家桥镇卫生院、县福利院、丽景社区等地急需蔬菜,县青年志愿者组织蔬菜、组织车辆,把一车车白菜、萝卜等蔬菜及时送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在丽景社区设立免费蔬菜供应点,为社区群众提供免费蔬菜,为社区、医院、福利院等地免费提供蔬菜2万多斤。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正在进行时,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我们将继续与全县人民一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恢复生产,待到山花烂漫时,我们将用自己的业绩向党和人民汇报,不愧于最美“志愿红”这个称号,会长冷雪刚表示。(陈时安)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