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堡垒中有一群好“管家”

观山湖区把牢城市小区“源头” 夯实疫情防控阻击战基础

2020年03月03日13: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华润小区为居民分装好的蔬菜。华润物业供图
图为华润小区为居民分装好的蔬菜。华润物业供图

出入登记、体温测量、入户排查、宣传防控、消毒杀菌、服务业主......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城市小区作为战“疫”的“第一道防线”,承担着守护居民健康安全和生活秩序的职责。为此,观山湖区充分发挥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在战“疫”中联防联控的阻击作用,促进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让小区成为防疫的坚强堡垒,为观山湖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迅速反应 织起“防护网”

“小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把好这一防控关口对打赢战‘疫’具有重要作用。”据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月1日,该局组织全区小区物业召开疫情工作紧急部署会,要求各物业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严格做好业主体温测量、进入车辆登记等工作。同时,该局指导全区各小区物业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该局干部职工分成七个小组,按照街道划片区域,分别深入各小区督促指导防疫工作,协调解决各物业公司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小区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金阳街道发挥爱家物业指导服务中心“中枢”作用助力辖区物业做好管理服务工作,是观山湖区做好小区防控的一个生动案例。

“我们深入辖区23个小区,指导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开展防疫工作,了解他们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帮助解决,同时,把政府有关通告、决定等工作文件推送到‘业委会之家’微信群,督促各业委会做好防疫工作。”爱家物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刘治彪告诉笔者,辖区各业委会通过“业委会之家”共享防疫知识和工作经验,让该平台成为辖区业委会和物业做好防疫工作的线上“充电站”。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公司制定了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成立应急工作小组,建立防疫沟通微信群,并组织管理人员专项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相关知识和防范措施,对小区封闭管理、出入口值守、消毒消杀等工作进行安排,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华润物业科技重庆公司贵阳项目群经理黎小平说。

据悉,自疫情发生以来,观山湖区相关部门、街道、物业公司等形成多级联动,及时启动防疫工作机制,有序推进防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率先织起了“防护网”。

联防联控 当好“守门员”

每天进行4次消杀,重点对出入口、单元门等进行消毒……近段时间,在华润国际社区小区,物业管家、秩序队员、保洁员等繁忙身影随处可见。

保洁员吴清江便是其中一位。在这场战“疫”中,平时负责小区环境卫生保洁的她也成为了一名防疫“战士”。除常规工作外,她还负责消杀防疫、员工体温检测、防疫物资采购等工作。为了不影响业主正常生活,力争在业主外出前完成清扫、消杀工作,她每天凌晨5点便要起床,打扫入户门厅、电梯轿厢,对电梯、小区出入口、停车场等处进行反复消杀。“做好本职工作,用优质服务保护好业主安全是我的职责所在。”吴清江说。

小区防控,工作任务繁琐且艰巨。“除配合街道、居委会常规开展住户信息排查、进出人员体温测量等工作外,我们还成立了物资采购小组负责物资储备和统筹,采购84消毒液、口罩及红外体温测量仪等,充分保障防疫工作有序开展。”黎小平说。

据了解,除物业工作人员外,各业委会主任、委员也踊跃参与小区值守、巡逻等工作,并带动业主共同参与小区防控,弥补了物业公司人力不足的问题。此外,金阳街道、金华园街道的业委会还组织捐赠活动,发动业主为所在小区物业公司捐助各种物资,共同当好小区疫情防控的“守门员”。

贴心服务 争做“好管家”

战胜疫情,日常生活保障十分重要。观山湖区各街道联合业委会、物业公司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打通免费蔬菜预约、在线问诊等通道,加强水电气等设施维护,通过做好各项服务全力保障小区正常运行。

2月24日,笔者在观山湖区金阳街道中铁逸都小区看到,物业将满载生鲜蔬菜的购物车驶进小区,并派专人送到业主家中。“我们差不多有半个多月没出门了,街道免费为我们赠送蔬菜,小区物业管家还帮忙配送,真的太贴心了。”居住在该小区的薛先生满怀感激地说。据悉,该街道联合贵州永辉超市、贵州国瑞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开展爱心企业免费送蔬菜进小区活动,目前已为辖区居民免费赠送10吨蔬菜,小区业主只需通过微信预约,新鲜蔬菜就可以送到家门口。此外,观山湖区其他镇、街道、居委会、物业公司也通过密切配合,及时组建生鲜蔬菜专运渠道、提供“代购”服务、设置无接触包裹投放点等暖心措施,全力保障小区居民日常生活,让业主放心“宅”家隔离病毒。

“只有完善小区联防联控体系,把各项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才能从小区这一源头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观山湖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联合各方力量,及时落实防控工作新要求,督促物业做好好小区防控、业主服务等工作。”(张奕妍)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