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劲 复工复产稳增长

——松桃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3日16: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松桃锐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忙着生产。胡伟 摄
松桃锐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正在忙着生产。胡伟 摄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节后复工复产工作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要求,松桃在强有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压紧压实责任,科学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持续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加强组织领导 防疫复产两手抓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该县成立复工复产和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县主要领导任组长,28个乡镇及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县主要领导亲临一线指挥,压紧压实责任,统筹抓好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成效。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也是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期。”县委书记李俊宏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工作,确保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

县委副书记、县长龙群跃在调研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时指出,企业要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面掌握企业员工返岗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超前谋划,做好应急预案,科学、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要求企业积极做好复工复产前期准备工作,制定企业复产方案,明确复产时间,生产计划,做好设备检修,备足生产原料,做到“防控机制、员工排查、物资储备、厂区管理”四个到位。

严格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一厂一策”“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复工复产方案,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企业按照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要求,建立自控防疫机制,成立由企业负责人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监督管理组,每日对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强化要素保障 为企业纾困解难

越是艰难时期,越是抓发展的关键时期,该县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战“疫”增添战斗力,一时间,苗乡大地战鼓声声,春潮急涌。

“机器轰鸣,机头转动,工人忙碌……”走进松桃大川纺织有限公司,织布、捻丝、络丝、倒筒等生产车间,处处都是繁忙的生产场景。

“疫情期间,政府为我们招工,提供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同时还减免房租,为我们按时复工复产提供坚强后盾。”松桃大川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浩帆说。在松桃县委县政府的扶持下,大川纺织有限公司现已全面复工复产。下一步,该公司将扩大生产规模,增加200台机台数量,再招收200名新员工,给老百姓创造更多家门口就业机会。

同在松桃经济开发区的松桃锐宇科技有限公司也全面复工复产,该公司是一家专做生产耳机喇叭的企业,共有150余名员工投入生产。据公司负责人韩先华介绍,锐宇电子公司正在赶制一批发往广东东莞的蓝牙耳机订单,复工以来,订单多,生产的蓝牙耳机供不应求。“在松桃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招工不愁,所需物资有保障。”韩宪华说,她打算再增设两条生产线,扩大企业生产规模,预计新招收90余名员工。

松桃大川纺织与锐宇科技两家公司只是该县为企业排忧解难,扶持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

据松桃经济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负责人吴裕杰介绍,该县实行干部职工包保企业复工复产责任制,为企业提供疫情防控物资要素保障,监督企业疫情防控,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给企业在融资,信贷上给予帮助,适当减免企业厂房租金,同时积极开展留雁行动,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全力以赴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复工复产两不误。

工业园区有序复工,工厂车间四处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开工、生产悦耳的机器声、轰鸣声,成了这个特殊时期最动人的乐章,跑出复工复产“松桃速度”。

家门口就业 既踏实又安心

“有的捻丝,有的络丝,有的分绦……”松桃大川纺织有限公司生产车间,350余名工人异常繁忙。

该县蓼皋街道马田龙社区贫困户陈花,是大川纺织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据陈花介绍,他家里有2名大学生,老公患有类风湿关节炎慢性病,不能从事重体力活,全家开销全靠她一人外出务工所获。疫情期间,陈花正在为找工作范愁,该县紧急启动“留雁行动”,落实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陈花在大川纺织有限公司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她非常满意。

“月工资5000元,收入稳定。”陈花说,之前在外面打工东奔西走,一年下来,除去开销,所剩无几。今年在政府帮助下,家门口实现就业,踏实又安心。

来自松桃寨英镇排木林村的周艳琼,是易地搬迁贫困户。据周艳琼介绍,她家有5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孩子还在上中学,婆婆70余岁,搬迁后一家全靠务工为生,受疫情影响,正在为生计犯愁的她,在政府紧急启动的“留雁行动”中,吃下了定心丸。“月收入近4000元,全家开销足够了,还可以照顾老人小孩。”周艳琼乐呵呵地说。

据悉,为解决好疫情期间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和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困难,鼓励就近就地就业创业,助推县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松桃自治县发布《实施“留雁行动”鼓励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创业行动方案》,针对县内外出返乡人员和搬迁群众,全面展开摸底统计就业情况以及就业意向,同时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底数,组织多种形式的线上培训和线下分批次培训,及时发布用工信息,开展供需对接、线上招聘,精准对接上岗,实现疫情防控和就业复工复产两不误。(胡伟)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