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穿越大半个中国的送迎

2020年03月02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月29日,前往天河区的道别仪式。大方县委宣传部供图
2月29日,前往天河区的道别仪式。大方县委宣传部供图

1200公里,自驾16小时。

2月23日,广州卓博人力资源有限公司经理黄友驾车从广州来到大方,他此行的任务是协助广州市天河区对口帮扶大方的工作队,为天河区复工复产的企业进行招工。

一个星期下来,在大方县就业局负责人的陪同下,他跑了大方县兴隆乡、瓢井镇等五个乡镇,宣传企业用工信息、优惠条件、工资收入等。

2月29日,45名农民工踏上了大方开往天河的务工专车,而他的任务还没完,他还要和大方县就业局副局长孔垂胜把45人安全的送至企业。

大巴车上,52岁的黄道益有些担忧,他担忧的不是这趟全免费的旅程,而是正在读高三的孩子。

2017年8月,他们一家三口从长石镇红山村搬到了大方县易地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的奢香古镇,孩子也转学到县城的美育中学,今年即将参加高考,因疫情学习受到了一定的影响,而他又将不在孩子的身边。他已经在天河区务工了一年,这次得到免费返岗的消息后既欣喜又犹豫,孩子读书是大事。权衡再三,他还是选择了返岗,作为父亲,他要尽力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现在我在大方工作,欢送大家,作为天河人,我欢迎大家,路上要做好防护,一定要注意安全。”大巴车开动前,广州市天河区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维还在叮嘱所有人。戴维2019年12月来到大方,挂任大方县委常委、副县长,负责天河区对口帮扶大方的全部工作。在疫情防控中,除了就业劳动力的输出,他带领的工作队还协调了天河区的单位和企业为大方捐款捐物、开展网上就业培训等,助力大方抗击疫情。

戴维轻轻的挥手,和返岗务工的人员作别,大巴车在绚丽的阳光中缓缓驶离大方县。黄友带着使命,又踏上1200公里的返程路途。

天河区的车刚走,前往浙江东阳市的专车即将出发。核桃乡双龙村的钱德祥带着侄子钱华生正在往车里放行李,两天前,妻子张成艳已经带着两个孩子先期抵达了东阳,他要赶回去和他们会合,并开始工作。钱华生则是第一次出远门,在大伯钱德祥的带领下,在浙江,他将见到另一片新的天地。

广东、福建、浙江、江苏......连日来,大方县穿越大半个中国送迎的画面持续上演,全县5万余人的“大迁徙”就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有序进行。

2月18日,28名农民工搭乘免费专车前往浙江。

2月19日,150人前往广东、福建。

2月20日,93人搭乘高铁专列前往浙江海宁。

2月29日,45人前往天河,27人前往东阳。

......

大方县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就业的专车专列发出一班又一班,每一次几乎都是都是横穿中国的远距离运送,每一次安全细致的服务,每一次都有专人接送保驾护航。

有力的举措,务工需求地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切实保障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县劳动力安全有序返岗。

为确保农民工返岗就业,大方县按照产业链关联、劳动力关系,推动跨区域、跨行业协调联动,科学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整合人社、交通等部门力量,组建专班队伍,明确职责要求,通过流动喇叭响起来、进寨入户,在宣传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大对就业务工政策和省内外企业用工需求的宣传。

为确保输出人员的安全,大方县结合实际制作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登记检测流程”,对外出务工人员有无与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接触史、家庭成员及村组有无疫情、有无发热咳嗽症状、是否在家居家隔离14天以上、体温检测是否正常等内容,建立乡村联查联检机制,对符合条件的,由乡镇卫生院及时统一出具健康证明,确保务工人员顺利启程。

人社部门对外积极与广东、浙江等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政府部门及企业联系对接,收集用工需求信息,对内收集务工人员的务工意愿、去向需求、专业特长等信息,并进行精确分类,同时协调提供车旅费减免或优惠服务。交通部门通过调集客运车辆、协调高铁列车,组织群众分批次、组团式定点定企输出。用工地派出人员或团队进行对接,并全程陪护,实现车辆直通厂区,一站式服务解决群众的出行困难。

在做好省外务工安全输出的同时,大方县还积极做好省内市外、市内县内以及外省人员返方返岗工作。截止2月27日,全县返乡人员5.6万余人,通过自主返岗,集中输出等方式,已累计输出42468人,其中:省外就业25808人、省内市外就业7995人、市内县内就业8665人,湖北返方务工人员实现30人就业。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数万大方人从青山绿水间出发,他们将在美丽的海之滨,在祖国大地为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卢江陵 石大牛)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