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军:抗击疫情“逆行者”的初心坚守

2020年03月02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李军查看工作台账。朱迎春 摄
李军查看工作台账。朱迎春 摄

1月24日20:00,贵州省人民政府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当天正值除夕夜,独山公路管理段麻尾超限检测站站长李军,此时也正在都匀的家中与家人吃着年夜饭,但凭着从业多年的敏感性,他意识到了疫情的严重性。

李军随即放下碗筷,拿起手机逐一对全站职工进行动员,立即向段领导报告:“麻尾超限站全体职工随时待命,等候安排!”挂了电话,李军看了看妻子,原本以为她会不高兴,可妻子却说:“这时候你应该上,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妻子骆泽英虽已退休,但也曾是一名基层养护工人,她深知抗疫保畅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为全力打好疫情阻击战,1月28日独山县在麻尾友谊亭设立疫情防控卡点,需要独山段抽调路政人员值守。“让我去,那边的情况我更了解,保证完成任务!”

当天早上8点,拥有12年党龄的李军便收拾好简单的行李,出门前看到正在为高考备战的儿子时,他拍拍儿子的肩膀,嘱咐道:“仔,老爸要和叔叔们去‘战斗’了,你也要好好复习、迎战高考,我们一起努力!”说完,李军便开车赶往独山麻尾,与其他13名路政人员汇合。

独山麻尾新寨的疫情防控检疫点,位于贵州和广西的交界处,高峰时期每天要迎来近千辆南来北往的过境车辆,疫情防控力度大、任务重可想而知。李军和同事们每天配合卡点的卫生防疫员、交警等,登记过往车辆和人员信息,对外地车辆进行劝返,宣贯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等;同时,李军还要协调防护用品、饮食等后勤保障问题。

李军每天到岗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检查同事们的口罩、防护手套等是否佩戴正确,反复叮嘱大家牢记操作流程。时间久了,有同事开玩笑地对李军说道:“军哥,你说的这些我们都记住了,不用每天重复的。”李军听了一脸严肃,他说:“越是小的事越容易被忽略,我们必须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好别人。”作为站长,李军时刻把同事的安全和健康放在心上。每当有车辆停靠卡点接受检查时,他都示意同事拿起登记册站在后面,自己则走到前面,询问司乘人员信息,并复述给同事做好登记。

防控卡点工作量大,24小时运转,平均每天排查过往人员 480余人次,排查进出车辆470余辆,劝返车辆60余辆。李军和同事们因为长期戴口罩,鼻梁被磨出了勒痕,双手因为经常擦拭酒精、戴手套,起了很多小疹子,他们也毫不在意,没有一句怨言。

卡点实行三班倒,但每天都能在卡点看到李军的身影,即使没有轮到自己值守,他也会主动去帮忙。半个月下来,由于工作压力大,李军竟瘦了5、6斤,领导和同事都劝他回家去休息,他却说:“后面换班的同志,不一定了解情况,有问题我还可以帮他们解决,在这里把工作都完成了再休息,我也能更安心。”

2月8日,大年十五万家团圆之时,李军仍坚守在防控卡点。中午趁着吃盒饭休息的空档,李军给家里打了个视频电话,“家里很好,你不用担心”“我们这两天已经开始视频上课了,跟在学校上课一样”“平时要做好防护,要注意休息”,听到屏幕那头的家人三言两语的“唠叨”,李军这个1米8的硬汉子也不禁有些哽咽了,匆匆说了几句后,李军便又回到了岗位上。

硬汉也有柔情,元宵节当天李军在朋友圈中写到:战斗在一线防疫兄弟姐妹们,你们辛苦了,因为你们的坚守,你们的无私奉献,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祝你们元宵节快乐!”

从1月24日至今,李军的朋友圈内容都是有关疫情防控的,发布的时间大多是清晨或深夜。披星戴月、宵衣旰食,正是一个个像李军一样发扬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逆行者”,以抗疫行动践行入党初心,确保防疫阵地不失守,用血肉之躯筑起了贵州“南大门”防疫的长城。(文/图 杨洪旭 莫彤)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