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安龙:“小蘑菇”撑起产业扶贫一片天

2020年03月02日14: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员工在采摘食用菌。安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员工在采摘食用菌。安龙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落实好疫情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安龙县聚焦扶贫主导产业,以“一企业一策”举措全力推动食用菌企业复工复产、达能达产、扩能扩产,落户企业尽快开工建设,助推安龙食用菌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以“小蘑菇”撑起产业扶贫一片天。

2月28日,总投资1.2亿元的贵州福顺三友农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拓展区项目在招堤街道板磨社区开工。项目占地1100亩地,建设大棚940个,可带动460户贫困户直接入棚种植,带动就业近2000人。该公司作为安龙食用菌龙头企业,在菌种研发等方面有着雄厚实力,已培育出了面向高端市场的精品木耳等多个品种,发展空间巨大。据公司总经理赵铠介绍:“这样的拓展区我们计划在安龙要建4个,这个拓展区能如期开始开工建设,这个期间内得到安龙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包括驻点干部驻点的人员食用菌产业办的人员,都一直服务在我们身边。”

同一天,国家级龙头企业贵州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占地700多亩的食用菌拓展区项目也在招堤街道红星村如期动工建设。该公司近年来致力于食用菌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其生产的香菇脆宝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亲睐,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我们现在是打算增加几台设备跟人员的调配,尽量把它做到最快的时间投入使用,还有就是深加工研发产品,增加研发力度,提高市场的竞争力。”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管理负责人张仁忠如是说。

安龙县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适中,为食用菌生长提供了理想的气候条件。立足这一优势,安龙县按照“顶天立地、铺天盖地”的布局,全力推动食用菌“裂变式”发展,2019年,全县食用菌种植达到1.7万亩,产量11.22万吨,是2016年的200倍,产值近11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613户58259人。同时,实现了一年一季到一年两季种植的过度,初步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打通分级包装、仓储保鲜、冷链运输、现代物流、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向现代商贸物流转变,成为安龙县扶贫主导产业。

张仁忠介绍,仅他们的景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2019年出售鲜菇就达500万斤,香菇脆宝系列产品400多吨,带动的农户是82户,带动就业300多人。

今年春节过后,为夺回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安龙县通过实行县领导挂牌督战,组建蹲点服务队进驻企业分类指导,帮助企业落实防控措施,解决遇到的用工等实际困难,确保了19家菌棒生产企业全部迅速复工复产,并认真梳理中央、省、州相关扶持政策,向食用菌企业倾斜,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扩能扩产,食用菌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现在目前我们公司总共一天每日能生产菌棒8万袋,达到原先设计产能的50%,预计6月份我们整个能够达到一天生产20万袋设计产能效果。”赵铠对一边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一边加快食用菌生产信心满满。

安龙县计划今年内实现食用菌种植1.9万亩,努力实现2亿棒的种植目标。将以项目建设为推手,聚集科学家、企业家、银行家“三家”资源,提升种植科技水平,全面推广普及一年两季种植,力争年鲜菇产量达到15万吨;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条,将建设5万亩菌材林基地、冷链物流集散中心以及废弃菌棒综合利用等项目,构建强有力产业体系;加大菌种研发和深加工产品开发,增强市场竞争力,推动食用菌产业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变,推动生态优势持续转变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强化利益联结助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脱贫致富,为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强有力产业支撑。(王先启 岑权 张致刚)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