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人大:“三个二”助力打好两场战役

2020年03月02日12: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松桃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永明(右)到长兴堡镇开展农村产业复工复产督查。
松桃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永明(右)到长兴堡镇开展农村产业复工复产督查。

为统筹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松桃县乡两级人大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积极履职、做好表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

压实“两个责任”

自该县企业项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松桃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及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安排、狠抓落实,并在人大工作群中发出号召,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责任。

“我们要立足自身职责岗位,按照县委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体现人大的担当和作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唐永明在专题会上如是说。唐永明作为长兴堡镇脱贫攻坚指挥长,他深入疫情防控一线和产业基地,既当督战员又当参战员,切实把该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项重点工作抓细抓实,他一边调研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落实情况,一边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慰问一线人员,鼓舞士气,压实责任。同时,按照县委安排,负责率全县农村产业革命现场观摩会第三观摩组到牛郎、正大、盘信、长坪、盘石、世昌6个乡镇(街道)现场观摩农业产业,并在观摩总结大会上作了点评发言。连日来,唐永明主任到长兴堡镇开展疫情防控督查督导30次,开展企业复工复产调研督查8次。

责任面前,人大领导干部主动作为。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真发、龙正江、龙昌兴、张德沛、石小莉作为乡镇(街道)脱贫攻坚指挥长,他们深入该县九江、牛郎、长坪、沙坝、寨英5个乡镇(街道)组织开展自己所负责乡镇的疫情防控工作,检查指导企业工地复工复产工作,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推动产业革命。一方面,充分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严阵以待、严防死守,把广大农村地区的疫情防控网织密织细,累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查100余次。另一方面,围绕农村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深入乡镇、村开展农村农业复工复产工作调研和督导,大力发展油茶等产业。

做好“两项行动”

做好推动《决议》落地落实行动。自2月13日贵州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贵州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科学有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以来。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决定》的当前学习目标和后期常委会听取《决定》执行情况报告的目标。该县人大常委会采取“线上线下”双学习模式,及时召开专题学习会议贯彻落实《决定》,完成“线下”学习目标任务。按照《决定》要求,对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进行调研和督促,督促其干部职工要带头遵守和执行疫情防控各项规定,建立健全防控工作责任制和管理制度,依法做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还把《决定》转发至该县人大工作交流“两微”平台,供县乡两级人大干部个各级人大代表实现长效常态“线上”学习,并严格要求县乡两级人大干部和各级人大代表按照《决定》各项规定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充分发挥人大监督职能作用,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调研和督查、监督作用,确保《决定》各项规定落细落小落实。

做好推动人大履职尽责行动。自该县人大常委会发出《松桃苗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倡议书》后,该县各级人大代表、县乡两级人大干部迅速响应,迅速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德沛多次到时代天街小区卡点看望慰问机关执勤人员并送去防控物资口罩150个,鸡蛋1000枚;驻松市人大代表杨岩林向蓼皋街道云落屯社区,捐赠口罩500个;驻松省人大代表陈建群通过县妇联、县工商联累计捐献人民币4200元;该县永安乡人大代表黄黔东、杨光武、冷启志、陈兴佩4位代表向武汉一线捐赠现金共计2700元。

“有多少光,就发多少热。”该县盘石镇人大代表龙天保说:“我是人大代表,国难当头,我要与大家一起共抗疫情。”他每天按时到岗,与驻村工作队员们一起共抗疫情。“同志们,为了让我们过一个安稳的春节,你们辛苦了,我给你们送些方便面来……”该县盘石镇人大代表龙建英给一线卡点送来几件方面和一些饮料,令抗疫一线的卡点值班的干部职工非常感动。疫情期间,杨俊峰、田周成等7位代表自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战打响以来,持续向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捐赠矿泉水和方便面等疫情防控物资,折合人民币累计8100元,等等。

“我们要把耽搁的时间抢回来!”长兴堡镇的人大代表们纷纷说。2月23日,长兴堡镇的人大代表们集聚一堂,开展“人大代表在行动”助力复工复产,20余名人大代表深入油茶种植基地,调研和督查农村产业复工复产后,积极建言献策,为全镇农业产业革命贡献力量。

细耕“两块责任田”

松桃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4名委室长及3名干部分别深入长兴堡镇长兴村、小地村、麻塘村及寨英镇野溪村、蓼皋街道陆地村开展疫情防控和企业产业复工复产工作。他们严格落实工作要求,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在村里开展蹲点守卡和春耕农业复工复产工作,全力耕好乡镇(街道)村级疫情防控“责任田”和复工复产“责任田”。

“我们要要坚决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田维说。疫情期间,他与10名攻坚队员们一起走乡串户,每天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全力做好村级疫情防控和春耕农业生产工作。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石琼英、龙拥军、杨全忠、田和云、石政华等7名干部分别负责该县长兴堡镇长兴村、小地村、麻塘村及寨英镇野溪村、蓼皋街道陆地村等7个村级疫情防控和农村农业复产“责任田”,助推脱贫攻坚。

松桃苗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家仅有的12名干部职工全部投身包保所负责的滨江社区时代天街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耕好疫情防控“责任田”,他们始终保持战斗状态,全面落实小区疫情防控“日报告”制度和“白+黑”三班倒值班制度,切切实实耕细包保小区疫情防控和服务好小区复工复产工作“责任田”,严格落实城区小区人员进出管控制度,对出入口进行严格管控,同时,对因复工复产而出入的人员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体温测量、扫码疫情防控登记,核查相关部门出具的证明。同时,为复工复产工作人员提供口罩并建立健康台账等服务,以极细的工作要求督促小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把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工作抓得更加有序有力有效。

该县来自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上的人大代表也积极响应并行动起来,上下一心、团结奋进、共同助力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战役。(图/文 雷宗华)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