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以来

贵州累计开展心理咨询和疏导47.6万人次

2020年03月02日08:3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大炜)3月1日,记者从贵州省卫生健康委获悉,自1月24日我省宣布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心理危机干预纳入疫情防控救治整体工作安排,积极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心理伤害,贵州省卫生健康委成立了紧急心理危机干预组,组建了由23名精神卫生专家为成员的省级专家组,下设心理救援医疗队和心理援助热线队,并派精神心理专业人员随援鄂医疗队开展心理疏导及干预工作。

组织和指导全省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工作,形成了以卫生健康、教育、公安、民政、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部门及相关学校、学会、协会等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全省9个市州、贵安新区和省人民医院、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将军山等定点医疗机构分别制定了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方案。

针对不同目标人群,实施分级分类干预。开展专业现场干预,对隔离确诊病人、医学观察者、发热门诊病人和一线医护及相关人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增强重点目标人群战胜病毒信心。针对普通市民,通过开通24小时心理免费援助热线、疫情心理援助QQ和微信等,引导群众保持积极乐观心态。

截至2月29日,共对全省476110人次目标人群进行心理疏导、救援和干预,涵盖38个医疗卫生机构、35个隔离点、64个社区(村寨)、31个企业(大型超市)。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开展,公众心态逐渐缓和,从前期恐惧、焦虑和疑病的心理转向了对疫情相关路况、政策及规定的关注。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