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

油菜花香说丰年

2020年03月01日09:39  来源:贵州日报
 

春暖时节,花香百里。在毕节市黔西县金碧镇的各山间坝子地头,放眼望去,高低起伏的油菜花宛如黄金地毯铺展开来,忙碌的身影点缀其间,好一幅靓丽的春景画卷。

“我家今年种的4亩多油菜全部实行移栽单株种植,油菜的长势比去年好,只要天气适合,今年肯定比去年收得多。”正在给油菜打芽的金碧镇新团村三组村民陈跃菊高兴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跃菊一家人宅在家里二十多天了,气温回升以后,为了不误农时,在做好外出防护措施后,全家抢抓时间下地给油菜打顶芽和松土。

产业发展是决胜贫困的关键,调整产业结构,带动农户发展产业是有效推进农村产业发展的有力保障。

柯昌菊是金碧镇新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冬季在黔西县下派帮扶干部罗发挥的帮助下,参加金碧镇村“新时代农民大讲堂”油菜种植技术课学习,见到她的时候,她正在给油菜摘黄叶和除杂草。“课堂上说,给油菜除草和打底叶可以让油菜长得粗些,油菜籽的产量就会增加。”如今,柯昌菊已经熟练掌握了种油菜的技术。

“冬季油菜只要种得好,收入也很好,去年我家3亩多,收得1100斤菜籽,卖了3千多块钱。今年种了5亩,应该可以增收5千多元钱。”柯昌菊算起了收入账。

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助农增收上,金碧镇利用每一寸土地,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确保农户增产增收。

2019年秋冬种工作以来,金碧镇高要求、高标准积极开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因地制宜发挥地方特色产业优势,结合“美丽乡村”规划,增加“农业+旅游业”相结合在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比例,有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今年该镇2.3万亩油菜,预计收入4000吨左右,产值达2000万元以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翟培声 通讯员 蒋鹏 )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