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检察院出台意见

明确18条措施助推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01日09:17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恬 通讯员 李波)记者2月27日从全省检察长会议上获悉,省检察院将继续开展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战专项工作,并出台《贵州省检察机关决胜脱贫攻坚彰显检察担当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18条具体措施,在决战脱贫攻坚主战场上进一步彰显检察担当。

《意见》指出,全省各级检察院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最高检、省委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尽锐出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积极作为,以决胜脱贫攻坚的实效诠释对党的绝对忠诚。

《意见》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依法妥善办理涉疫民事行政监督案件,稳妥开展疫情防控关联领域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依法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促进农村农业生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意见》要求,依法惩治妨害脱贫攻坚犯罪,确保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对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不稳定的人口、建档立卡之外的边缘人口、脱贫带头人、致富带头人依法慎重适用强制性措施,因涉嫌犯罪被逮捕的,逐案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对正在投入生产运营的物资资金慎重适用查封、扣押、冻结措施。加强对涉农领域民事行政裁判及执行的监督,保障扶贫项目顺利推进。注重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妥善处理发生在农村群众之间的相邻关系、财产争议等纠纷,防止“民转刑”案件发生。

《意见》提出,精准护航涉农产业项目,通过打造“六个一批”,促进农村产业革命、“千企帮千村”行动、“一县一业”、12大特色优势产业深入实施。持续开展司法救助,坚持能济尽济快济,有效防止刑事被害人因案返贫致贫。持续帮助农民工追讨欠薪,增强刑事、民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在推动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合力,切实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积极参与法治乡村建设,探索在乡镇设立法治扶贫工作站、联络站、聘请检察联络员,为农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帮助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诉讼工作,加大农村生态环境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精准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深入安置点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接受法律咨询、帮助协调处理矛盾纠纷,促进搬迁群众搬得进、住得了、稳得住、能发展。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