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战“疫”面前我是医护人员不能退缩

2020年02月29日15:3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线医护员张丽莲正在为居民测量体温。碧江区江宗门社区居委会提供
“疫”线医护员张丽莲正在为居民测量体温。碧江区江宗门社区居委会提供

家门口也是战场,无畏前行,向逆行者致敬!“您从哪里返程?有没有咳嗽、发烧等症状?居家隔离期间,我每天早晚都将前来给您测量体温2次,非常时期,要戴口罩,请不串门、不聚会,注意安全……”这是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市中办事处江宗门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张丽玲对返黔隔离人员说的最多的话。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医护员张丽玲一直肩负碧江区疫情检查点江宗门、西门、东门、南门片区内返黔隔离人员的体温测量工作,做到每天前往每一个返黔隔离人员监测点(住所)为其测量体温,早晚各1次,在工作岗位上她已连续奋战了30天。

据了解,张丽玲每天做同样的工作,坚持早8:00到岗,时常工作到晚20:00才能休息,她始终全副武装戴上“紧箍咒”坚守在“疫”线。“我早上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领取早餐,面包或方便面等,用餐结束就赶紧到指定点做好防护,前往返黔人员隔离点为其测量体温,观察他们是否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张丽玲说。

前些天,铜仁市普降大雪,张丽玲在大风大雪中工作,量体温、劝导居民少出门,也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感动了很多居民,“太冷了、风雪太大了,找个位置躲一躲吧,你们放心我们不会出去的。”居民们说。听到居民们这样说,张丽玲的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我告诉他们,没事的,这是我们的职责。”张丽玲说,社区疫情防控一个人也不能漏!更不敢掉以轻心,决不能失守!

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开展以来,作为医护员的张丽玲冒着寒风,守护在疫情检测片区,哪里有需要就支援哪里。“我是医务工作者,我自然应该先上!”张丽玲说,除了定点作战,她还要机动作战,越是艰险越向前,前面是疫情、头顶是风雪、身后是群众,张丽玲请战“疫”线,主动申请到前线去与辖区内居委会并肩作战。

张丽玲回忆,刚开始那几天,由于时间太紧,天气寒冷,大家冷了就轮流着取暖,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轮换着躺一会儿。每天第一轮监测任务完成后,大家就围着火堆取暖,喝口热水,就这样在紧急而寒冷的冬天里开展工作。

“天确实冷,他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开展工作,让人太感动了,白衣天使就是群众心中的盖世英雄。”市民敖先生说。

“工作中不仅感受着来自居民们的温暖,也得到了群众的关怀。”张丽玲告诉记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每一个参与者都是平凡的英雄,只要我们勠力同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当前,随着复工复产进程加快,返黔、外来、工地人员开始增多,张丽玲表示,“我们的疫情监测任务也开始加重,但我一定要坚持下去,直至我们完全战胜疫情!”

医护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在此,呼吁广大群众少出门、不聚会是对她们最大的保护、关心和爱护;同时,希望从各个方面提供支持保障,使他们始终保持强大战斗力、昂扬斗志、旺盛精力,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的斗争中去。(杨帆)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