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屏县:一把扫帚扫出的人性善美

2020年02月29日17: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张满霞同派出所民警一起清点所拾钱物。王芳焯 摄
张满霞同派出所民警一起清点所拾钱物。王芳焯 摄

善美跟职业、年龄、贫富、文化均无关系,有的人很不起眼,但举动却很贵大。

2月26日早上10时许,锦屏县环卫工张满霞像往常一样在自己的责任区域里早扫时突然扫到了一个布袋,于是她捡起想把它扔进垃圾桶,不料袋子显得有些重量,她打开一看,里面除开一沓沓整齐的钞票以外再也没有任何东西。

张满霞惊呆了,放下扫帚立即向单位报告。锦屏县环境卫生管理站站长杨镜清告诉她在原地不动,等待失主来寻。不过,她等了一小时左右,却迟迟不见有人来找。最后,她在杨镜清等人的陪同下,一同把钱物交到了三江镇派出所。

经过工作人员清点,所拾钱物为8000多元。同时,派出所及时调取监控录像寻找失主,但由于位置偏僻,超出了摄像头的监控范围。

截至目前,失主还未找到,派出所也正在积极发布拾物消息,希望尽快能与失主取得联系。

这看是一件拾金不昧的小事,但无处不彰显着拾物者的大爱之人、大美之心以及大善之举。张满霞作为最基层的一名环卫工人,如实上交所拾钱物,尽管自身贫困,但在巨款面前没有丢失真善美的本性。

这是她第二次捡到大量现金并主动上交。张满霞是锦屏县平略镇八洋村二组贫困户,小学文化水平,听力语言二级残疾,家庭贫困,生活拮据,丈夫、婆婆也身患残疾,全家仅靠每月1700元左右的微薄工资和政府接济维持生计。为报答政府对他的恩惠,2017年从事卫环清扫工作以来,她兢兢业业,年年满勤,同时不忘尽善心、行善事,曾四次被县环卫站评为优秀员工,2019年获得“贵州建设工匠”荣誉称号。

贫穷可以限制人的想象力,但不能影响一个人行善举。一把扫帚可以支撑起一个家庭,同时也支撑起人性的善美。

大爱无言,大善无声,行动是最有效的证明。张满霞虽为语言智障残疾,但在她无声的世界里却一直用高贵的善举奏响起人性之美的最强音。(王芳焯)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