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环卫工 寒冬里坚守

2021年01月14日09:18  来源:贵州日报
 

凌晨5点,寒风凛冽,多数人仍在酣睡。

西秀区环卫处东街环卫所环卫工曾超美夫妇已经早早起床,换上橘红色工作服,戴上口罩,骑上电动车,准备到各自负责路段开始一天的清洁工作。

曾超美和丈夫田有文负责的路段分别是西秀区塔山东路和凤西路。连日来,受低温凝冻天气影响,清洁工具从扫帚变铲子,他们尽力为行人开辟一条安全整洁的道路。

趁着人少、车少,曾超美拿起扫帚麻利地清扫起来,她要赶在垃圾收运车到达前,确保负责区域内的果皮、纸屑、烟头等垃圾全部收集完毕,让转运车装走。这是她赶在城市早高峰到来前的首要工作任务。

清扫完毕,曾超美接一桶热水,清洁沿途果皮箱、环卫箱等环卫设施。环卫箱上,除常见垃圾外,还有口香糖等较难清洁的垃圾,曾超美依然用工具耐心清洁;遇到道路流水口的泥沙及杂物,她总是用手仔细将垃圾去除。

2020年8月,其丈夫田有文也加入到环卫工队伍中。

田有文告诉记者,妻子做环卫工作的时间比他长,他会请教经验,要做到高效完成路段清洁工作。

直到早上9点多,完成早班清洁任务后,曾超美和丈夫回家稍作休息,吃完简单午餐,1点前回到工作岗位继续作业,下午5点回家。遇到晚班,夫妻俩回家时通常已是凌晨。

今年是曾超美在环卫工岗位的第22年,随着城市基础设施改善,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看着一天天更加干净的街道,她很高兴。

西秀区环卫处也在寒冬为环卫工人送上温暖。根据天气情况,灵活调整环卫工出班作业时间,为工人配齐麻绳、皮手套等寒冬作业物资;每天不定时为工人送上现熬制的姜汤、红糖水等,确保环卫工人安全安心作业。同时,对主干道撒盐除冰,确保道路畅通。

“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把别人不愿干的活干好,也是一件挺自豪的事情。”曾超美夫妻靠自己的辛勤付出赢得同事肯定。

在历年来的卫生检查评比中,曾超美所在班组总是名列前茅,包括获得全省“工人先锋号”先进班组称号、西秀区首届“最美西秀人”称号等。

多年工作,让曾超美养成一个习惯:每当在街道上看见垃圾,她会毫不犹豫捡起,用每一次弯腰,换一个洁净的街面环境。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畏严寒,每一个清晨与深夜,昏黄的路灯下,总能看见一个个橘黄色的身影在忙碌,他们和曾超美夫妇一样,是平凡的环卫工人,也是令人尊重的“城市美容师”。(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金秋时 实习生 李茹月)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