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苗寨活跃着一群青年“红背心”抗击疫情宣传队

2020年02月29日17: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剑河苗寨活跃着一群青年“红背心”抗击疫情宣传队 。关轩发 摄
剑河苗寨活跃着一群青年“红背心”抗击疫情宣传队 。关轩发 摄

“大家注意咧,尽量不要聚集、不要聚餐咧,大家要勤洗手洗脚咧,讲究卫生咧;现在外出就业,政府补贴车费,大家安排好各自出行咧……”

2月27日,在黔东南州剑河县观么镇新民新合村,高雍青年志愿者抗击疫情宣传队一大早走街串巷,穿着红背心,扛着红旗,拿着喇叭,敲着铜锣开始喊寨了,这样的宣传他们已经坚持了20多天。

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这一支队伍一直保持着高昂的战斗意志,每天坚持义务宣传,他们成为了年轻人中的榜样,成为了父母们的骄傲,成为了村寨治理的一支宝贵力量。

主动请战,志愿青年保家园

“延假期、晚开学、少开会!”

“暂停一切文化、宗教、聚集活动!”

“阻止疫情向农村蔓延,基层干部动起来!村头大喇叭喊起来!”

“紧急通知!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微信群、朋友圈里、网络里、广播里、电视里,全是疫情防控的新闻,疫情防控形势一天比一天急,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一天比一天攀升,一场全面战“疫”序幕就此来开。

“舅舅,我们村需要防疫宣传青年志愿者没有?”“正愁没人,你来正好,马上拉队伍!”

看到网上招募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防疫宣传后,一直关注疫情防控的新民村幼儿园老师万再明再也安耐不住了,2 月6日一大早就打通了其舅舅,同时是村主任的杨秀宏的电话。

新民村和新合村合起来成为高雍苗寨,是人口占了观么镇一半的村寨,全寨6000多人,住房十分密集,一旦发生疫情,就是毁灭性的灾难,后果不堪设想。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战斗,说干就干!万再明马上与村里的几个年青人商量,组建新民新合志愿者队伍。

“我志愿加入抗击新型肺炎疫情宣传队,随时响应党的号召,坚决负责工作安排……为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卫我们共同的家园而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经过广泛联络,万再明第二天下午就送来了一份签有50个名字的请战书。他们中有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青年积极分子等,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入党积极分子、有的是共青团员。

拉起这么大一支队伍,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大家一致推举在施秉县当幼儿园教师的才艺青年万玉书担任高雍志愿者队伍的队长。

“难得大家的信任,既然让我负责,我就管好这支队伍。”万玉书说,鉴于自然寨多,村寨大,他明确了三个副队长、一个物资管理员和六个宣传委员,并下设了两个大队五个小队。他还迅速制定了抗击疫情宣传实施方案,大家按照方案,积极有序地开展抗击疫情宣传队工作。

起步艰难,“众人拾柴火焰高”

在志愿者抗击疫情宣传队组建之初,组织体系、工作方向不明确,且急需队旗、袖章、口罩、洗手消毒液、小喇叭、铜锣、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单等物资,其中最关键的是口罩缺乏,没有口罩,是无法开展工作的。

了解到这些困难后,镇党委镇政府第一时间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到队里作指导,并送来了队旗、袖章、口罩、小喇叭和宣传材料等,但镇里也缺乏口罩,短时间内无法解决志愿者的口罩问题。

在了解到没有口罩的困难后,还是高三的学生志愿者万玉珍毅然掏出了年前准备的80个口罩。不但如此,他的父亲万文冲所在的新合缬草种植专业合作社还捐上500元钱作为志愿者队伍的工作经费。之后,新民新合乡村振兴协会等社会团体和爱心人士也纷纷开展捐赠,很快筹集到了3000余元防疫工作经费。

“我们得到两笔经费后,经过再三考虑,决定立即在网上订购40套志愿者工作服和宣传工作中需要的一些其他物资。”万玉书说,防疫工作肯定要坚持很长一段时间,但过后村里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志愿者,借此机会,把全寨的青年团结起来,拉出一支规范的志愿者队伍很有必要。

“一开始,群众并不理解我们的工作,认为我们发宣传传单是在搞推销。”高雍志愿队副队长万胜强说,很多群众认为疫情离我们很远,没有必要这么紧张,但看到不断有发烧的返乡人员被送到县城检查或居家隔离时,才慢慢理解。

“我们不会放弃,直到疫情解除,学校通知我们返校的那一天。”新合大学生志愿者万盈说,困难越大,越证明了做这件事的必要性、艰巨性和挑战性。

据万玉书介绍,截止2月27日,志愿者奋战了22天,开展喇叭喊话80余次、语音广播60余次、发放科普知识单200多份、撰写美篇11篇、视频宣传制作4次、易企秀宣传2次等。

此外,为了让家乡父老听得懂、听得明白,他们还编写2篇抗击疫情宣传顺口溜,再翻译成通俗易懂的苗语,便于了解。

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展示高了雍志愿者抗击疫情宣传队的积极与努力,他们的工作也逐渐得到高雍父老乡亲的认可和支持。

甘当“传话筒”,群众欢迎给点赞

“有一个阿姨,拉着我的手,让我们去她家里给鸡窝消毒。”万祖英说,群众很信任他们,有的困难家庭还把他们当成了村干部,反映一些短板问题,他们也如实向脱贫攻坚队反映了。

“我也是,有群众向我们反映,村里的一棵古树歪歪斜斜的,很危险,建议必须砍掉。”张耶宝也说,后来万玉书实地去看了一下,其实这棵树斜生在河边,在他长大三十年来都是这个样子,他建议在没有对村民的房屋造成影响下砍掉一些枝丫即可,应该把这棵古树保护起来。

为了进一步了解高雍志愿者工作,笔者走进了他们的“大本营”新民幼儿园。在这里,看到了他们一摞摞规范整齐的工作简报,还有各种整整齐齐的工作记录,捐款捐物登记本。

“自开展志愿者宣传以来,共向村脱贫攻坚战队反映了10余条社情民意。”万玉书说,反馈好、解决好群众的需要,正是他们这支队伍的社会价值所在,这支队伍将永远存在,星火相传,继续为村寨服务。

据万玉书说,从起初组建的迷茫,到队伍力量不断壮大;从无计划、无目的到有计划、有目的宣传;从集体宣传到分小组、分梯队进行宣传;从值班无记录到出勤有记录、有体温检测;从管理混乱到现在的规范化管理等等,他们这支队伍正在逐渐成长。

“通过他们的协助,在疫情特殊时期,群众自动取消了许多的传统性聚集活动,鸡鸭狗乱放现象明显减少。”观么镇政法委书记、副镇长、新合脱贫攻坚工作队长罗仁坤说,这支青年志愿者队伍成为了攻坚队和村两委的得力助手。(关轩发)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