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江波:勇挑重担 无畏青春

2020年02月29日13: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发放宣传单
发放宣传单

忙碌了一年,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杨江波正因为正安县顺利通过脱贫攻坚第三方考核评估而喜悦,更因家人得以团聚而高兴。然而突入其来的疫情,让这个聚少离多的家庭又对团圆这个词说上了一声抱歉。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晚,在正安县格林卫生院上班的妻子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成为了这个家庭第一个“逆行者”,在将家中不满三岁的幼子托付给父母后,毅然决然地来到了防疫工作的第一线,为防疫工作的开展和病人的救治提供了良好的后勤保障和支援。

深受百姓爱戴的“杨书记”

“提到“杨书记”,在源泉村哪个不竖起大拇指,哪个不感谢他,这不,今年我家杀猪,特意来村里面喊杨书记去吃刨汤肉……”村民任昌怀笑着说道。驻村已2年的杨江波用他及源泉村村支两委的汗水让一个贫困村出列,让一方群众脱贫,实实在在的成绩让他成为了群众心中可爱的“杨书记”。

突入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村子里的浓厚年味,更打乱了杨江波想休整一下的想法。大年初二,刚安排完单位防疫工作的他还没来得及吃上一口热饭,便马不停蹄地赶回了源泉村。在与村支两委碰面后,立即成立了源泉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先锋队,对防疫工作制定了详细的的工作措施。紧紧围绕“五类重点”人群(湖北省武汉市籍来我村人员,在湖北武汉有旅居史、上学、务工等的人员,经停武汉的人员,与以上三类人员有接触史的人员,外地来村的人员)开展全面摸底排查。本次共排查3210人,摸排到从外地返回本村179人。其中5人来自湖北疫情严重区域,间接接触22人,对上述27名人员全部施行了14天的居家隔离。

防疫要得力,宣传很关键。杨江波带队开着宣传车在各村民小组间进行防疫工作宣传;遇到车辆不能通行的地方,拎着铜锣,扛上高音喇叭,乡间的小路回荡着的是“勤洗手、戴口罩,没事不要出门逛;不扎堆、不拜年,春节一家门关严……”春节期间打印部也歇业了,他就自己买来红纸,亲自撰写宣传标语,并张贴在村落的各个显眼处、带队入户为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并检测体温……多种形式开展防疫宣传工作,让组组有源泉声音,户户有宣传资料,人人知晓疫情防控知识。

为确保截断传染源入村,在结束白天一天的工作后,考虑到村支两委成员年岁较长和女生居多的情况,杨江波拖着疲惫的身躯主动申请到村级石梁河防疫卡点执勤。寒冷的长夜中,陪伴他的除了那呼啸的寒风,就只有那偶尔闪出一丝火星的红炭……“有我执勤,你们放心”,正因为有他在这寒风凌冽中的瑟瑟发抖,才有源泉村千家万户的香甜安眠。

初担重任的“一把手”

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了杨江波初担重任面临的第一个难题。防疫重于泰山,面对防控大局,面对单位管养里程长,大部分同志返乡过年,单位缺兵少将,他自己又在驻村,无法长期值守的情况。他一是多方筹划,通过多种渠道为单位职工采购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二是积极联系有关股室负责人,做好防疫工作的安排部署,要求各股室根据自身职责,及时做好资料的对接和收集,检测点的巡查等工作。三是在驻村工作休息的间隙,他带队和路政巡查人员、资料报送人员走遍了正安段管养范围内的每一个检疫点,了解工作情况;并为坚守在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送上了单位的慰问和关心。身兼数职的他,如一个陀螺一般,在村里、单位、路上来回旋转,就唯独忘记回到那个需要父母陪伴的幼子身边。

笔者问道:“从驻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到现在的疫情防控,近两年的时间里没有节假日没有周末,是什么支撑着你坚持下来,每一天又都能激情满满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他回答到:“除了家里人的大力支持,我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点燃工作的激情,就是每一天比别人多想一点,多做一点。”(文/图 王富霖)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