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晓琴:千里驰援 不胜不还

2020年02月27日13: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杨晓琴为患者检查身体。李大勇 摄
杨晓琴为患者检查身体。李大勇 摄

在家中,她是整个幸福家庭的“半边天”。

在医院,她是众多患者纷纷点赞的“杨医生”,也是医院同事们口中的“好主任”。

在无情的疫情面前,她是冲锋在前的先锋党员,也是千里驰援湖北的最美“逆行者”。

现年35岁的杨晓琴,现为思南县人民医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工会委员、内科第一党支部书记、重症医学科副主任。

12年前,怀着对白衣天使职业的憧憬和向往,她成为一名服务群众的基层医生,长期从事重症医学科从业临床工作,业务水平高,应急能力强,对待患者耐心、细致、周到,受到患者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如今,面对新冠肺炎,她毅然作出选择,主动报名请缨奔赴湖北支援前线工作,用实际行动去践行一名医生的医者仁心和一名党员的时代担当。

战令如山,思南儿女勇担当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这个节日本该有的气氛。

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思南整体动员,倾其所有。在自身疫情防控压力极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的情况下,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力支援湖北省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杨晓琴深知这是一场无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对医务工作者的考验,是一个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战场。

在这次特殊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她敢于作为、主动担当,从大年三十开始,就选择坚守在思南县人民医院进行值班值守,及时按照上级指示完成对科室疫情防疫的工作部署。

2月9日,省卫生健康委向全省、各区县卫生健康局发出号召,面向全省抽调重症医学科医务人员,赴湖北省鄂州市开展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看到号召后,杨晓琴便第一时间向思南县人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主动申请报名参加援鄂行动,希望能加入援鄂医疗队,与其他医务工作者一起并肩作战,开展新冠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

千里驰援,党员先锋赴前线

经过层层筛选、慎重考虑和综合考察,思南县人民医院党委同意了杨晓琴的申请,批准她作为第二批援鄂医疗人员,并担任她援鄂医疗队队长。

2月11日,是杨晓琴和其他四名医务工作者出征的日子。一大早,她的家人和她一起,迅速打包好行李,备上药品物资和生活用品。由于时间紧迫、情况特殊,思南县为杨晓琴等5名医务工作者举行了简单的出征仪式。

“新的战线上,你将面对很多新冠肺炎病人,希望你在全力投入抗击疫情和救治患者工作时,一定要好好保护好自己,同时,彰显思南县人民医院医务工作者的过硬作风和良好形象,我们期待你平安凯旋、胜利归来!”这是思南县委、县政府对驰援湖北抗疫前线的勇士们的殷殷嘱托。

“感谢党组织对我多年以来的培养,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绝不辜负思南人民的嘱托,绝不辜负湖北人民的期望!”杨晓琴认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作为党员,有责任和义务第一时间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

杨晓琴的丈夫何海强,同样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他清楚妻子的性格,很支持她作出的决定。两个人紧紧拥抱在一起满含泪光,千言万语汇成一句保重身体,盼妻早归!

在家人和医院同事的祝福下,杨晓琴和其他四名战友踏上了出征湖北的征途,一个自信又有力的“加油”手势,充分表明她们的决心和信心。

医者仁心,危急时刻显真情

从省级动员大会,到紧张密集的培训准备,再到抗击疫情战场,杨晓琴一刻也没能停下来。

“感觉就像回到了我们应该在的地方,这可能就是我们这个职业的本能吧。”到达湖北省鄂州市后,她迅速地参加了抗击疫情战斗中,自然而然地就快速进入到工作状态。

由于疫情形势的发展,病人的数量比预想的要多,随之而来的医护人员压力和责任也重了许多。

从接管床位后,杨晓琴每天的工作都是排得满满当当,给患者们测量体温、发药、观测病情,有时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在她的心里,只想着患者能更好地积极配合治疗,能够早日康复出院比什么都强。

连日来,在杨晓琴的身边,发生了很多让人感动和温暖的故事,这也转化为她们浑身使不完的动力,相互鼓励去战胜病魔。

“你们是贵州思南来的呀?”杨晓琴的到来,让患者们感到很新鲜,不时和她聊起家长里短,偶尔还会一起唱歌、跳广场舞,通过相互鼓励加油,进一步坚定了战胜病魔的信心和决心。

杨晓琴觉得,业务上的细致很重要,但心理和情绪上的疏导也很重要,少数患者对自身病情了解不够彻底,偶尔会有担心和恐惧心理,所以很细致地向他们解释清楚,帮助他们消除恐惧,引导他们注意饮食、注意休息,逐步增强抵抗力。

作为母亲,杨晓琴出征援鄂后,也会很想念家中的孩子,心中虽有不舍,但是她想用行动做好孩子日后的榜样,以后做一个贡献社会的栋梁之才。

千里驰援秉大义,人心援手显真情。截至目前,杨晓琴仍在抗击疫情前线进行奋战,与战友们并肩战斗,与患者风雨同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党员的忠诚担当,践行者医务工作者的铮铮誓言,不愧是新时代巾帼不让须眉的“杨门女将”。(思祖轩)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