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省慈善组织为战“疫”累计募集善款26910万元

2020年02月27日21: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会议现场。孙远桃 摄
会议现场。孙远桃 摄

人民网贵阳2月27日电(孙远桃)2月27日,记者从2020年贵州省民政工作会暨民政系统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上获悉,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贵州省民政系统先后向全省各级慈善组织发出倡议,累计募集善款26910.70万元,共有36.6万名社区(村)工作者、18.1万名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中。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民政系统迅速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扎实抓好民政福利机构、服务对象和服务窗口疫情防控。截至2月27日,实现零报告零发现。同时,充分发挥了民政职能作用,先后向社工机构、志愿服务组织、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发出倡议,广泛动员大家参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截至2月25日24时,全省慈善组织累计募集捐款26910.70万元,支出善款20164.64万元;接受物资价值15044.74万元,分配物资价值14291.64万元。36.6万名社区(村)工作者、18.1万名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劝导暂停办理酒席5.4万桌,劝导取消集体聚餐4.6万人,暂停人员聚集活动场所2.8万处。

“目前贵州省疫情防控形势发生了积极变化,但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我们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当、守土尽责,全面履行民政部门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会上,贵州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彭旻表示,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要继续展开对民政福利机构防控、服务窗口的全面排查,及时发现漏洞和隐患,补齐短板,确保责任压实到位、措施落实到位。

要坚决防止疫情从外部输入。养老、儿童、精神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临时封闭管理措施,落实好管理人员进出、员工返岗、人员就医后管理等有关规定,封死外部输入的每一个环节,坚决防止疫情输入。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流浪乞讨救助站要落实好相关行业防控要求,坚决防止外部疫情输入到机构内部。要摸清物资保障缺口,争取纳入当地疫情防控机制统筹解决。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中的兜底保障。按照《省民政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社会救助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适当简化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程序,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先行救助作用,保持民政社会救助求助电话畅通,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孤儿、困境儿童、留守儿童和因疫情影响造成监护缺失的儿童,要及时发现,确保救助保障到位。对疫情影响的民办养老机构,要采取减免管理费、提高补贴标准等措施帮助渡过难关。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