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贴心帮送”86万农民工返岗就业

2020年02月27日16:4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市人社局指导组在纳雍县指导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马刚摄)
市人社局指导组在纳雍县指导农民工返岗复工工作(马刚摄)

毕节是贵州的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有180余万人外出务工,务工地点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今年全市有86.13万农民工返乡过春节。面对全国已复工复产,毕节市人社部门主动贴心帮服、搭建平台,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以“屏对屏、线对线、点对点”举措帮助农民工返岗就业。截至2月26日,已贴心帮送70万农民工返岗就业。本月底全市有意愿外出的返乡农民工将全部顺利返岗就业。

“屏对屏”服务 在平台搭建上联通

马勋金是威宁自治县麻乍镇得坪村大学毕业生,他通过镇政府提供的APP和微信小程序填写个人信息,经过体温测量、信息登记、统一免费乘车等,目前已到贵安新区就业。

一手抓抗击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毕节在全市人社部门微信公众号新增“求职登记”“职业技能培训预约”“外出务工备案”功能,推出“屏对屏”在线服务,开启“不见面”服务模式。

2月3日,织金县启动网络招聘会,组织本地企业27家,提供管理、技术、普工等岗位172个;组织省内、珠三角、长三角等地企业140家,提供普工、技工等岗位7665个。

黔西县建立30个求职人员就业服务微信群,收集县内就业岗位2240个,并实时向求职人员推荐岗位。村党支部牵头建立就业服务微信群,实时发布最新用工信息和各地疫情防控动态。

截至目前,毕节市组织开展的“春风行动”系列网络招聘活动,吸引23700余人次参与,帮助达成就业意向1950余人,网络受理求职登记1228人。

“线对线”服务 在就业门路上打通

2月4日,纳雍县人社部门牵头,珙桐、利园和宣慰3个办事处配合对接协调,争取到莱福食品公司212人的岗位,县源生牧业公司29人的岗位。2月22日,毕节市人社局通过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中心和中国南方人才市场,收集到广东省优质用工岗位13616个。

毕节市整合市直各部门、各县(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力量,“线对线”摸清辖区企业岗位需求底数。各单位(部门)对接市内外和对口帮扶城市企业,广泛收集各领域用工岗位需求。

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等主要务工地对接,掌握当地工企业复工复产、工人返岗条件等情况。对派遣工作组到毕节开展员工返岗工作的地区实行一地一策、一企一策,安排专人提供全程服务。

截至2月25日,全市共收集用工岗位45.54万个,并通过网络平台广泛发布,市内产业园区、就业扶贫基地、十二大特色产业等领域提供岗位5.5万个。

“点对点”服务 在输出保障上畅通

赵庆飞是威宁自治县最先乘坐“返岗专车”的务工群众之一。2月20日,他和300余名同行定岗到广东深圳一家手机生产厂务工,由威宁自治县人社部门委托苏州贵巨劳务派遣有限公司负责对接派送。

连日来,威宁采取“点对点”服务,通过专人、专车、专线,全力帮助县内务工人员安全就业或返岗复工。各乡镇(街道)摸清返岗人员情况后,人社部门、交通部门、劳务公司统一安排“专车”接送返岗。

“点对点”服务返程务工人员,毕节市人社部门统筹确认返岗人员身份、集中乘车地点等信息,并组织集中交接。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健康状况筛查。工信部门负责安全防护保障。交通部门负责车辆调配。公安部门负责道路运输保畅。各部门“点对点”精准组织,返岗农民工安全有序输出。

精准做好跟踪服务,毕节以乡镇为单位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台账,积极为农民工保驾护航。在输出人员中挑选部分党员和能人作为“领头雁”,帮助随行人员解决心理调适、劳动维权、换岗等工作和各类困难。在毕节开往海宁返岗专列上明确了党员,沿途配合乘务人员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目前,全市人社部门贴心帮送农民工返岗已进入最后阶段,我们能够确保本月底让返乡过节且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都能返岗就业”毕节市人社局局长郑荣说,今年是毕节脱贫攻坚的收官年,对毕节这样一个劳务输出大市而言,让回家过春节的农民工全部安全顺利返岗,不仅能稳定全市的就业大局,更重要的是将为我市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文 :刘检红 马刚)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