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宣传仍需警惕“流量思维”

2020年02月26日19:3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强调:研究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然而,随着疫情的不断发展,出现双黄连口服液脱销等社会怪象,八旬清贫老人捐款、孕(产)妇上战场等弱势“英雄典型”,细究下去,都是公众对信息产生焦虑的体现。

同时也给广大媒体提出警惕,特别是有些媒体一味的追求“数量、点击率、存在感”,即所谓走样的“流量思维”,引起社会信息焦虑。笔者认为疫情当前,做好疫情宣传关键在于警惕走样的“流量思维”。首先,疫情宣传应体现“权威”。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突发事件,把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讲清楚,把中央政策、方针、决策讲清楚,及时向公众传递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是职责与使命所在,积极树立正确的“流量思维”导向,不以单纯的追求点击量,当以正确的宣传引导齐心协力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其次,疫情宣传应做到“专业”。采访权威专家,通过通俗易懂的解释性报道,为受众提供科学的信息和认知增量,避免因不专业、不恰当的操作导致信息焦虑,从而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同时在典型事例中,去粗取精,真正把好的典型好的做法传递给群众,激发正能量,提高媒体自身的公信力。再次,疫情宣传要把握“适度”。应避免报道不足或报道过载而引起的信息焦虑,要精心开展策划、精细对接需求、精准把握火候。坚持以人为本,摆事实、讲道理,接地气、冒热气,在换位思考中改进方法,在分类指导中拉近距离,在敞开心扉中交流思想,真正赞扬歌颂那些正能量的一线人员,鼓励公众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杨丽嫦)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