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数字时代的文化生活)

张珊珊

2021年03月30日14: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最终让我们记住的,不是流量的多少,而是流量背后的优秀作品以及美好的人和事物。承载着正向价值的流量,才值得被不断涵养和传播。流量向善,方能长流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熟知的一些传统词语被赋予新的意义。比如流量,原义是流体在单位时间内流经通道的量,比如车流量、水流量等。而与互联网的结合,使“流量”一词催生出新的含义,即网络传输的数据量,包括网站独立用户数量、总用户数量、页面浏览数量、用户平均停留时间等多个层级的统计指标。

伴随互联网蓬勃发展,互联网平台、产品日趋多样。流量不只适用于网站,还泛指包括电商、短视频、直播、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网络平台、产品的人气数据。在互联网世界,每一个“节点”都有相应的流量数据,一位名人有多少热度、一个话题有多少关注,皆可统计。而随着越来越多的传统媒介与互联网接轨,虚拟生活与现实生活的交织越来越紧密,“流量”的意义更为宽泛,被用来指称各类线下线上事物、人物的热度。于是,“流量”成为数字时代通用的量化评价指数。

数据向来是重要的评价指标之一:码洋之于出版物、收视率之于电视剧、票房之于电影,在互联网时代,则是流量。哪里有流量,哪里就有用户需求。从流量数据中,我们可以分析用户对什么类型的内容感兴趣,研判传播的广度和效果,了解当前文化流行趋势,并据此调整产品与内容,使之与用户需求更加匹配。

但需要明确的是,流量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其一,流量与价值并非“正相关”,一些低俗、“打擦边球”的内容也可能获得高流量,这样获得的流量自当弃之如敝屣。其二,流量是多方面作用的结果,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媒介、传播受众等共同制造了流量。虽有互联网传播规律可循,但因为互联网舆情瞬息万变、多种因素纷繁复杂,流量或多或少地存在偶然性。流量反映的,往往只是事物的一个侧面,不能被用于评价事物的全部。

互联网自有其评价机制,但艺术规律、道德准则、法律准绳等,并不会因流量多寡而随之变化。对待流量的正确方式,是挤去泡沫,把真实的流量作为客观评价标准之一,同时结合内容品质、价值含量、美誉度等更多元的衡量维度,全面评价事物。

流量只有符合人类的理性常识和价值坚守,才会迸发出更为持久的生命力。互联网平台上,热搜不断、网红辈出,大量如飞絮般飘过的明星八卦、话题炒作只能短暂地占据人们的注意力,最终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那些有底蕴、有积极作为的“流量”。我们最终记住的,不是流量的多少,而是流量背后的优秀作品以及美好的人和事物。

同时,流量中所蕴含的巨大效能,也让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在用价值规范流量的基础之上,用流量创造更大价值。正能量代表着人们对真善美的共同追求与渴望。从这个角度来说,正能量和大流量天然契合,让正能量成为大流量,有助于在互联网时代凝聚共识,让网络空间充满积极向上的力量。

互联网时代提出了许多新的技术伦理问题,如何看待流量是其中之一。近年来,政府监管、舆论监督、平台自律,挤去了不少流量泡沫,人们对流量的认知也越来越理性。流量是流动的、变化的,有其峰值,也有其生命周期。凭借品质和价值的支撑,流量才有长久的生命力;承载着正向价值的流量,才值得被不断涵养和传播。流量向善,方能长流。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30日 第 20 版)

(责编:吴锋、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