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 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员先锋队在行动

2020年02月24日13: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先柱放弃陪护假坚守岗位。韦阳慧 摄
王先柱放弃陪护假坚守岗位。韦阳慧 摄

疫情就是命令,应急就是责任。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党员先锋队在上级党委的正确指挥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大队党员纷纷主动请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火焰蓝”的新风采。

战“疫”前沿,火焰蓝敢当先锋

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刘福波带队对新冠肺炎治疗定点医院、医学隔离酒店进行消防安全服务指导及调度。同时,到下属两个消防救援站指导消杀演练,积极与医疗部门对接,为大队指战员协调采购防疫物资,确保消防站防疫装备物资充足,做好应急救援攻坚准备;在全县企业恢复复工复产时,为确保复工复产企业能够安全生产,刘福波带队主动登门,对全县复工复产企业开展消防安全检查,指导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累计共开展“线上+线下”模式,服务指导复工复产生产企业20余家,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全县火灾形势稳定。

“疫”情蓝白夫妻,你在一线救助,我在守护平安

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初级技术职务干部刘应炜,他的妻子孙静是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药剂师,一个消防指战员,一个医护人员,他们是“疫”线夫妻,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随时待命,他们不仅是和平年代的守护者,更是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的“逆行者”。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作为党员突击队一员的他,随时准备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同时利用手机和、微信对辖区火灾高位单位实行网上监督、网上指导、网上服务30余次,深入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指定酒店、复工单位和场所等重点场所开展现场消防监督检查20余次,指导辖区派出所开展好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在防疫期间将家庭消防知识利用网络和信息化短信平台推送给全县人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疫情防控,思想先行

为努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指战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加强疫情防控思想政治工作抓在手上、落实到实处,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黔轮大道救援站指导员张桂嘉,作为黔轮大道救援站党员先锋队队长,他主动承担起全体指战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及时消除指战员的心理压力。同时,他积极与所属指战员家属联系,发送疫情防护提示短信、微信等,使全体指战员全身心、无牵绊地投入工作中。在防疫期间,他组织指战员开展各类健康文体娱乐活动,让指战员解压释压、舒心怡情,始终保持稳定的思想情绪和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消杀防疫,逆行勇士

疫情防控,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对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人民北路救援站站长王倞作为人民北路救援站党员先锋队队长在接到上级消杀任务后,他迅速组织全体指战员召开会议,组建疫情消杀专班、带头学习洗消知识、规范大队本级洗消流程,并到定点医院及隔离酒店了解现场情况,及时修订定点医院及医学隔离点的消杀预案,带领消杀专班整装出发,前往医学隔离点开展消杀活动。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他只是万千消防指战员中的一员,他们都为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在默默的坚守着。

修文消防“疫”线父子兵——周博

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人民北路消防救援站战斗员周博,身为党员,又是大队的卫生员,他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全身心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狙击战中,坚持每天为大队全体指战员进行体温测试,坚持一日三次对大队营房营区进行消毒,每日为指战员通报最新疫情情况,给全体指战员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同时,周博的父亲是也是一名共产党员,疫情发生后,远在毕节市大方县家中的父亲也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和镇村干部一起在疫情防控检测点执勤。疫情就是战斗!这对“疫”线父子兵,为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默契的各自坚守岗位,舍小家为大“家”,无怨无悔的履行着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

疫情防控期间的“新任蓝爸爸”

春节安保任务结束后,本该请假回家陪护妻子生产的王先柱,因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他主动坚守在岗位上,积极与医院、地方药店联系,为大队指战员协调防疫物资;并做好大队食材保供,确保指战员饮食安全。面对即将临盆的妻子,他内心非常想念也充满愧疚,但身为一名党员,为了打赢这场防疫攻坚战,他必须这样坚守岗位,他的妻子对他的决定表示理解和支持,还时时督促他做好本职工作,不要为家里分心,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他更加尽职尽责,这枚“军功章”有王先柱的一半也有他妻子的一半。

舍小家为大家,防疫工作勇担当

唐航,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人民北路消防救援站专职消防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他积极响应号召,坚守岗位,为确保辖区政府专职队及微型消防站在岗在位,他每天利用救援站应急值守台对政府专职消防队进行远程调度,并对政府专职消防队及微型消防站器材装备配备情况及巡查登记情况进行检查,截止目前,全县未发生政府专职消防队及微型消防站无人值守的情况,为疫情防控期间大队灭火救援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筑牢辖区防火墙,消防宣传不可少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防安全宣传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修文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文员宋玲,持续利用微信群向全县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推送消防常识、消防提醒、行业火灾风险提示等,利用辖区单位内部宣传阵地自主开展消防宣传;运用移动、联通、电信三大通讯运行商向全县发送消防安全提示短信数万条,并利用微信公众号每日发布防火安全提示、疫情防控注意事项,对居民家庭消防安全、保障“生命通道”等热点问题进行集中宣传提示,使内宣与外宣相辅相成、同步推进,持续提升社会民众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任屹 韦阳慧)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