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为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做好保障服务

2020年02月22日17: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人民医院CT检测室 岳植行 摄
贵州省人民医院CT检测室 岳植行 摄

为落实生态环境部有关通知精神和贵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贵州省生态环境厅采取多项措施做好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促进我省疫情期间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治保障工作。

根据《关于做好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辐射监管部门在疫情期间,通过多项措施支持医疗机构辐射安全监管服务保障,采取“加快办”和“先办后报”等有力措施,做好的各地经济发展中申报的核与辐射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及时办理和办结“疫情期间”其他申请事项,全力支持疫情防控期间各地经济发展和核与辐射保障工作。

“在疫情防控期间,省生态环境厅对我们的支持很大,我们移动DR、CT、车载CT这些设施的资质办理,生态环境厅给我们开放了绿色通道,简化了流程,特别是对新冠肺炎的疑似或确诊患者快速进行影像学检测的资质申报,通过网上的办证的形式,让我们有更多时间投入到病人的医治上,对整个医疗行业的帮助都是很大的。”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查艳说到。

为支持各医疗单位疫情期间集中精力做好疫情防治,省生态环境厅还采取“延后报”措施,对全省核技术利用单位每年提交的《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状况2019年度评估报告》时间延长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1个月内再按规定提交。对需开展备案、材料送报的实行“先办后补”,对放射性同位素转让、进口放射性同位素、出口放射性同位素备案和辐射安全许可证的申请、延续、变更、补办、注销,放射性同位素异地使用备案、废旧放射源回收(收贮)备案。针对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豁免备案等事项,申请单位可登陆“贵州政务服务网”在线申报或邮寄申报,在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后再完善相关台账。

“由于CT的安装与防护要求非常高,所以我们紧急向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报告。生态环境厅非常重视,给予我们大力的支持,专门派人到医院来对我们CT安装区域进行实地指导,同时给我们开放了绿色通道,临时豁免CT安装与调试的相关手续,疫情后再对手续进行完善,也算是急事急办,确实为我们的工作开了绿灯,让更多的患者及时用上了CT进行诊治。”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院长李海洋表示。

“我们特开辟了绿色通道,简化申报程序,凡在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申报的核与辐射建设工程项目和医疗系统申报的医用CT、车载CT、移动DR以及放射性药品等符合辐射安全和防护标准要求的,实行临时豁免办理环境影响评价和辐射安全许可手续,对疫情结束后,仍需继续使用的,再按规定补办完善有关手续,并进一步缩短申报程序和压缩审批时间,对建设单位申请的项目采取网上申办等措施,加速办理时间。”省生态环境厅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处处长林晓珊告诉记者。

截止2月19日,全省办理行政审批11件,备案10个,许可19个,技术指导服务企业22家,利用贵州核技术利用监管系统开展年度评估技术审查52个,以绿色通道办理行政审批和放射性药品转让事项9件,开展电话技术指导29次。(岳植行)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