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苗乡天使的援鄂故事

2020年02月22日14:16  
 
龙艳与孩子在一起。
龙艳与孩子在一起。

“你带着对武汉人民的一片赤诚,用心、用情、用爱,用身体和生命呵护着我们每一位患者……”

2月17日,湖北省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传来消息,22名患者集体写了感谢信,分别在感谢信上签了名,然后兴高采烈地送到援鄂的贵州省松桃苗族自治县中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龙艳的手中,让龙艳受宠若惊。

通过电话采访,了解到原来这封感谢信的背后隐藏着许多感人故事。

“因为工作了十多年,多次外出学习培训,在急诊、内科、重症医学等多个部门锻炼过,想通过所学知识为武汉前线尽一份力。”电话中,龙艳谦虚地说。

驰援湖北,为爱逆行。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后,今年34岁的龙艳第一时间勇敢而坚决地写下了请战书,主动请缨援鄂。

“龙艳,你是否愿意去驰援武汉?”2月4日凌晨53分,睡梦中的龙艳接到单位护理部主任彭莲艳电话。

“愿意,我去。”龙艳斩钉截铁地回答。

挂了电话,他把消息告诉了同在一个单位任血透室主任的丈夫杨江华,得到激烈支持。

那一夜,龙艳夫妇俩几乎没有合眼。

凌晨五点,天刚破晓,外面寒风呼呼地刮,吹在脸上针刺一般的痛,她与丈夫早早起床,收拾行李。

“孩子,妈妈要去完成一个使命,你们在家要听奶奶和爸爸的话。”临行前,看着睡熟的两个可爱孩子,龙艳轻轻地说,眼眶湿润了。

“亲爱的,你去吧,孩子有我和母亲。”丈夫杨江华安慰道。

早上六点半,龙艳来到医院,把领取的物资装进行李箱。早上七点,龙艳手捧鲜花,在单位同事的鼓励下出发了,将分别为十岁、两岁的两个孩子委托给年过古稀患有高血压的婆婆及丈夫照顾,成为松桃首批、贵州第二批援鄂的医护人员。

经过长途跋涉,于当日晚十点钟抵达武汉。

下了飞机,一路上没有车辆,也没有行人,四周显得十分寂寥、悲凉,感受不到一点繁华的城市气息。

5日,龙艳被安排到武汉市江汉区方舱医院,接受了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诊疗、防护措施、护理等知识培训。

当晚,龙艳激动地写了入党申请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每天,龙艳得帮助患者测量生命体征,采集咽试子,帮助患者心理辅导,抽血办理出舱病人手续等护理,遇生命体征异常患者时,及时与当班医生沟通。

“进舱前,都得进行严格消毒杀菌,小心翼翼,穿防护服、戴手套及穿隔离衣,全身裹得严严实实的,穿防护服必须按照操作规程进行,队友之间互相检查,然后组长检查,在入舱前经总护士长再次检查,确保没有暴露、防护到位才可以进舱。”龙艳说,仅全套装备穿下来需要10余分钟,每天工作6小时,尽量少吃少喝,减少上厕所机会,安心工作。

尽管防护服闷得难受,护目镜、口罩压得不舒服,6小时下来面部浮肿,头像针扎一样痛,龙艳与“战友们”始终无怨无悔,10余天来坚持着、坚守着。

“开始去的时候因为患者很多,害怕自己被感染,心里很纠结、很担心,现在没有了,生活中与工作中得到家人的理解支持,同事鼓励,心里踏实多了。”龙艳坦言。

每次下班回宾馆的车上,龙艳与贵州战友都要共同唱歌,鼓舞士气,充满信心。

回到宾馆,龙艳第一时间与家人视频,报平安,叮嘱他们要照顾好自己。

“万叔,你要按时吃药,有哪里不舒服随时给我说!”

“张哥,你上一班的血压还在升高吗?”

“胡大爷,你关节炎好些了吗?还在咳嗽吗?”

……

在医院,患者总能听见这样暖心的话,龙艳对患者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在患者情绪低落、焦躁时,温和地对患者心理疏导,与他们拉家常,交心谈心,耐心安抚患者。

很快,热情的龙艳凭着多年护理工作经验,让患者感到十分贴心、温暖,大家都纷纷嘱咐龙艳要注意安全,照顾好自己。

“龙艳工作细心,总是面带微笑,尽管隔着防护罩、口罩,都能感受到她浓浓的爱。”患者吴先生回忆,他与儿子是邻床,妻子在另一家医院接受治疗。2月15日因武汉下大雪,儿子将近半个月病情稳定,16日突然发高烧,值班护士龙艳不断安慰我“不要着急”,然后通过物理治疗法,用酒精帮儿子轻拍前额、后背,又找来工具帮儿子刮痧,她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帮助我们治疗护理,比亲人还亲,现在我们父子俩病情也有了好转,也乐观面对,积极配合治疗,非常感谢。

郑大爷说,他是一个残疾人,生活不能自理,龙艳总是为他送饭,亲切地问他想吃什么,端到手上,很贴心。

贵州的单位同事通过龙艳的朋友圈了解到她的一些工作细节,都纷纷点赞,同事龙双华还写上藏头诗:

松江绿水流大地,

桃花迎春照二月。

中华美德传世界,

医者仁爱留美名。

院士技术获好评,

龙飞凤舞抗疫情。

艳丽容颜献真情,

最强天使白衣美。

可亲燕儿黔乡人,

爱国为民爱传递。

送药、测量体温、安抚患者……

像这些,龙艳每天与贵州队友这样为每一位患者服务着,没有一个叫苦叫累,还引导患者一起练太极拳转移注意力,活动身子,鼓励大家乐观面对,摆平心态,战胜病魔,早日康复。

爱,在流淌。

火炬,在传递。(文/唐义长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