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公路建设项目有序开工复工

2020年02月22日12: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G210龙里至龙丛公路改扩建工程设置体温检测点。龙章榆 摄 

人民网贵阳2月22日电(龙章榆)贵州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提出,贵州要确保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连日来,记者在贵州多地采访发现,作为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一批普通国省干道、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在抓牢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返岗人员服务、防疫物资储备、施工材料保障等难点工作上创新方法,有序推进开工复工。

“开工!”2月19日上午,随着一声口令,两辆挖掘机同时开动,30多名工人接受体温检测后有序走进工地——G210龙里至龙丛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式进场。G210龙里至龙丛公路是“十三五”贵州省重大项目,按照原计划,该项目春节前就要进场,受疫情影响,工期已推迟近20天。

G242黎平中潮至从江贯洞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现场。龙章榆 摄

该工程项目经理严贤贵说,为确保工期不受影响,疫情管控期间,项目一方面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储备,通过线上工作等方式,准备生产所需的审批等材料。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当地政府,按照地方疫情防控措施及人员流动管理规定,就近组织本地工人队伍,解决用工问题,实现了“一有条件,立马开工。”

“接下来,工人人数会不断增加,项目会继续加强‘一人一卡’‘一人一档’精细化工作,确保项目在严格的疫情防控标准下火力全开。”严贤贵说。

从江县丙妹镇小融至大歹公路农村扶贫公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龙章榆 摄

相较于G210龙里至龙丛公路项目采用本地用工方式实现开工,外地员工比例较高的G242黎平中潮至从江贯洞公路改扩建工程,面临的则是复工外地人员返岗慢、服务管理相对难等方面困难。为解决返岗“头号”问题,贵州凯里公路管理局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小组制定计划:湖北省籍人员暂缓返工,其余外省人员在获得隔离期满证明后,由施工单位安排专车进行统一接送。

同时,为保障返岗人员安全,项目部设置专职防疫员,进行实名制台账管理。驻地实行“网格化住宿”“分阶段上工”“错时段就餐”等具体方法,做好外省员工与本地员工的隔离管理和后勤服务。

贵州省凯里公路管理局局长田应元说,按照计划,到3月初,该项目绝大部分人员能到各自岗位。人员到岗后,会细化项目任务、细化推进瓶颈清单,通过任务包干、科学调度等方式,将工期抢抓回来。

在从江县丙妹镇小融至大歹公路农村扶贫公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带着口罩作业,材料运输车辆来来往往,施工建设有条不紊。

从江县丙妹镇小融至大歹公路农村扶贫公路改造工程施工现场。张祥兵 摄

作为贵州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重点推进项目之一,从江县小融至大歹公路计划于6月底完工,担负着改善沿线3000多贫困群众出行条件、为沿线乡村旅游产业奠定基础的重要使命。

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项目,防疫不能松,进度也刻不容缓,两个方面发力都得更加精准、有效。对此,该项目进一步完善工区消毒、人员体温监测和健康状况信息登记等制度,保障员工安全。同时,在推进施工进度重难点工作上注重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合作。

该项目负责人鲁焘说,目前,项目施工人员有序组织上岗、防疫劳保物资筹备充足,砂石材料供应、征地拆迁等重难点问题正与县里各方协同推进解决。“按这个进度,我们有信心提前完工。”

贵州公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一项目一方案”、脱贫项目优先和省内企业率先突破、省外企业加快进场等要求,贵州公路局通过制定复工方案计划,领导干部靠前调度,在复工人员排查、材料物资供应、打通信息渠道、畅通运输等方面统筹保障,确保2020年公路局局管公路建设项目任务不减、有序推进。

施工人员在G242国道从江县贯洞镇改造路段进行施工。陈沛亮 摄

截至2月20日,贵州全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建设项目进场施工人员1500余人、挖掘机110余台、有38个项目顺利实现复工。据介绍,照此速度,预计2月底,除了部分湖北籍施工企业和前期工作程序未完成等特殊项目以外,其余78个具备施工条件项目有望实现“能复全复”。

在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方面,截止2020年2月19日,贵州2019年第二批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已复工26个项目350.5公里;2020年第一批工程各地在积极防控疫情的同时,正采取线上办公、视频连线等方式,推进施工图设计、设计审批、招标投标等前期工作有序进行。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