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惠芳:战“疫”一线  党徽给予我力量

2020年02月21日10: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上门为辖区群众测体温
上门为辖区群众测体温

“没事,你去吧!我和女儿都无条件支持你,好好工作,注意身体......”电话那头,代惠芳的丈夫张阳躺在中医院病床上说道,她没有多说,挂了电话匆忙带上口罩,一路上小跑着去了居委会,原来是入户排查中发现一例外地返回人员,需要她来协调处理。

作为贵阳市花溪区阳光街道办仙人洞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的代惠芳,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就一直坚守在居委会,奋战在一线,没有休息过一天。年前丈夫高血压病发,住进医院。为了抗疫她早出晚归,以至于丈夫住院自己也不能去陪伴照顾。

腊月二十九,仙人洞党支部书记代惠芳在街道办开完防控紧急会议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回办公室,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一一将工作落实到位,从自己做起带领居委会全体人员坚守阵地、全员上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也就是从这天开始,她的春节基本就在办公室度过。其实,她们一家三口已经三年没在一起好好团聚过了。

因为爱人在国外工作,3年一直未回,女儿在成都铁路局工作,是贵阳至北京150次车的列车员,都是因工作原因,一家人连续3年没有一起吃过年夜饭了。今年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又打断了家人的团聚,爱人和女儿只能到妹妹家过年。

面对疫情,代惠芳已顾不上3年来没有在一起过年的家人。此时,她的眼里、心里想着的是如何尽快排查,为辖区群众筑起第一道防线。

大年三十上午,她带领全体工作人员迅速行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亲自带队,冲到一线,持续地毯式摸排辖区内居民,尤其是武汉返回人员。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辖区4513户的排查,共排查出武汉返回人员13人,并针对辖区内排查出来武汉返回人员实行“一户一档”,严格落实包保制度。为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防范意识,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宣传,进院入户为群众发放“贵阳市疾控给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面对升级的防控形势,她带领两委及网格人员设置疫情防控卡点,居委会都是女性工作者,她带领这群“姨妈”们克服种种困难,24小时轮流值班,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2月1日,街道办要求对各辖区武汉返回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接到通知时,代惠芳第一个说:“我去,我是党员,党员就是先锋,永远冲在最前线。”这是多么简单、朴实的一句话,但她仅有的防护措施就是一个口罩,一小瓶随身携带的酒精,当日就为9位武汉返回人员进行了体温测量。2月3日,在得知修建地铁三号线的工人己经返回红阳小区居住处,需要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她又第一个冲在第一线。她陪同红阳医院医务工作者为外省返黔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并做在册登记台账,全覆盖、无漏洞做好人员信息掌控。辖区武汉返回居家隔离的人员,个别出现抵触情绪,提出要出门购买生活用品,代惠芳耐心做他们工作,表示关键时期,我们工作人员可以帮助他们“跑腿”,慢慢缓和了他们的对抗情绪,小行动,大关爱,细微之处见真情。

1月30日晚上22点左右,在得知辖区武汉返回人员李同学当日体温有点高,她立即联系医院,并劝他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李同学有了抵触情绪,她就用微信和李同学聊天,认真沟通解释,慢慢化结了他的抵触情绪。随后,李同学在家人的陪同下当晚就到医院检查。因为检查的结果没有马上出来,在紧张等待结果的时间里,代惠芳又和他聊起了天,“我也不紧张,就是想回家。”“放心吧,没事的,一会结果出来就放心了”......你一言我一句,就这样紧张地沟通着,这时己经是凌晨1点钟了,直到凌晨2点钟左右,李同学说:“谢谢阿姨,这么晚了你还在为我们工作,辛苦你了,医生说让我在医院观察两天,希望没事,有你们真好。”第二天早上,她询问了李同学的情况,在得到他的情绪平稳后才安心来上班。2月1日下午,李同学发来信息说体温正常了,这时她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仙人洞居委会大多数是老旧院落,辖区里居住着行动不便、独居的老人,代惠芳就抽时间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用品,耐心宣传疫情防控的基本常识,鼓励他们积极乐观地看待这次疫情,并告知如何做好防范疫情措施。

她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在辖区值守卡点里核查外省返筑人员登记情况,并叮嘱值守人员注意自我防护,对每一个环节和细节都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敏锐性,排查出风险隐患,确保不漏一栋、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的责任精神。

“不让一个重点人员脱管,有一点线索,我们就会坚持追查下去,做到不漏一人,我相信抗击疫情我们是一定会胜利的。工作是很累很苦,但是每次精疲力尽的时候,只要低头看看胸前的党徽,我又充满了力量。”代惠芳这样说。

每一颗细小的露珠,在阳光下都能折射出光辉和温暖;每一段匆匆前行的脚步,无不凝聚着一位居委会女干部在抗疫一线的责任与担当,代惠芳用实际行动向我们展示了一位当代基层干部在抗击疫情一线的风采,彰显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实干精神和独特的人格魅力。(文/图:胡少峰 罗永春)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