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始终不忘回馈社会 胡锦涛同志曾三次看望

毕节“全国劳模”熊廷顺携子女援助鄂州60吨大米

2020年02月19日17: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目送驶向湖北鄂州的爱心车离开。刘检红 摄
目送驶向湖北鄂州的爱心车离开。刘检红 摄

2月19日上午,春寒料峭,暖意融融。77岁的全国劳动模范熊廷顺早早地来到毕节市水泥厂,为两辆载着60吨大米从毕节市七星关区驶向湖北鄂州的爱心车送行。老人说,虽然不能前往一线,但他一定要表达全家支持湖北抗“疫”的心愿。

熊廷顺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一名农民企业家。他是原毕节市乡镇企业建筑公司和毕节市水泥厂创始人,带领上千名当地众多农民群众脱贫致富,先后受到国家和省、市表彰50余次。1986年、1988年、1996年,胡锦涛同志曾先后三次到毕节看望熊廷顺,并称其为“乡土人才”。多年来,熊廷顺致富不忘回馈社会,他一共捐资400多万元帮扶贫困群众和支持当地教育发展,2008年5月,他代表全家6名党员向汶川捐赠了4.2万元“特殊党费”,还先后把获得的23500元奖金全部交了党费和帮助五保老人解决生活困难。

因为年龄的增加,熊廷顺将毕节市水泥厂董事长的职位交给女儿熊亮。近年来,熊亮不断提升产能、和管理水平,把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小厂打造成川、滇、黔三省交汇处的知名民营企业,为国家上缴了2亿余元的税收,解决了500多人就业,带动了当地运输、餐饮、建材、修理、服务等行业发展。

在熊廷顺的教育和影响下,他的子女们同样始终不忘参予和支持当地公益事业,积极支持脱贫攻坚、乡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等事业。2005年,他的二儿子熊鹏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得到的1万元奖金,熊鹏一部分交了党费,一部分用于资助失学儿童。2011年5月,他的女儿熊亮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样长期支持当地公益事业。截至目前,他们一家共为公益事业捐款捐物3000多万元。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熊廷顺每天都在关心武汉疫情严重地区的发展情况,心中十分沉重,有时甚至难以入睡。他说,“现在全社会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也要尽一份力”,熊廷顺这段时间一直老想着为湖北做点什么。得知贵州对口支援湖北鄂州后,他决定拿出自己的积蓄购买一些大米支援鄂州人民抗击疫情。当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子女们后,立即得到赞同和支持。他的子女们一边与湖北联系,一边设法采购大米,还四处联系愿意去湖北的运输车辆。经过几天的忙碌,最终采购到60吨优质大米。

目送载有60吨大米的汽车向湖北鄂州出发后,熊廷顺感慨地说:“当国家遇到困难时,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尽自己所能出一份力,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幸福!”(刘检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