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警周高立:三立战书 一线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19日15:4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看到坐在进站口旁的一家三口,周高立细心询问缘由。李厚权 摄
看到坐在进站口旁的一家三口,周高立细心询问缘由。李厚权 摄

2月18日的贵阳北站,被阳光镀上了一层暖黄,像是对南来北往的旅客宣示,跨过漫长的寒冬,春天已经来临。

西进站口前,十来个排队进站的旅客自发地拉开了安全距离。“大家请扫码关注成铁公安微警务二维码,在‘疫情联控’栏目填写自己的乘车信息,这样可以第一时间了解到同车人员有没有疑似疫情,更好地做好自身防护。”在“微警务”宣传海报前,一位年轻民警正在耐心地引导旅客用手机扫码填写信息。

他叫周高立,今年23岁,2018年9月入警分配在贵阳铁路公安处,是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执勤二大队的民警。为了让其他民警能够回家过年,春节前,他主动找到其他民警换班,自己节日期间一直坚守在多个不同的岗位上。抗击新冠肺炎阻击战打响后,他更是连续三次写下请战书,请求坚守抗击疫情一线,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第一次请战书写在1月31日,看到疫情形势那么严峻,作为年轻人,我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勇气承担最危险最艰巨的任务。”说话间,周高立开始在候车室的门开展例行巡查。

受疫情影响,虽是春运的最后一天,候车旅客却寥寥无几。一个脚步蹒跚的小女孩摇摇晃晃地在大厅中央来回奔跑,她妈妈却推着行李箱不管不顾地走得老远,周高立忙跑过去,将小女孩抱到妈妈身边,提醒她照看好自己的孩子。

2月6日,派出所民警周步漄因居住楼内出现确诊病例,按社区要求居家隔离观察。周高立第二次向所党支部递交请战书,请求在周步漄隔离期间,放弃休息,承担他的工作,为他代班。“同志有事,我来顶上。警察不都是这样的吗!”他说得理所当然,毫不犹豫。

2月9日,按照贵州省公安厅的整体部署,对每次列车的出站旅客,要人人引导扫描二维码,甄别有无湖北接触史及是否有发热现象。出站口岗位的秩序维护、协助疫情处置任务繁重,接触发热病人的频率和风险也大大增加。周高立却在这时,第三次递交了自己的请战书。

“这个岗位最危险、最复杂,我觉得经过这段时间的积累,我完全有能力胜任这个岗位,也有能力应对处置各种情况,所以我请求所里,让我承包出站口岗位的所有工作。” 鲜红的指印,印下的是决心与热血,周高立说得却轻描淡写。

马上将有一趟列车终到,他边说边走向出站口,一路上不时停下脚步,耐心回答旅客的各种询问。在与出站口驻守的医生、车站职工、地方工作人员简单对接后,开始在出站人群中,不停地疏导、讲解、引导。

“贵阳北站早晨5点半开站,晚上十二点最后一趟车终到例行安全检查后关站,这也是我们民警的工作时间。”贵阳北车站派出所所长夏长辉用一句话概括了民警们的付出。

“我就是一个最普通的民警,做的都是岗位上最平常的事。我想,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点滴力量汇聚起来,就一定能战胜疫情!我盼着尽快摘下口罩那一天!”

周高立调整了一下护目镜的带子,那里已勒出一道清晰的印痕。他身后,是一面鲜红的横幅:让党旗在贵州铁警防疫阻击战最前线高高飘扬。(郭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