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全县上下为战“疫”一线人员提供贴心服务

2020年02月19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县委组织部下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张立 摄
县委组织部下发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张立 摄

2020年的春天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而变得沉重,而春天的脚步不会因此而停歇。面对疫情,瓮安县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缨、义无反顾放弃休假,坚守岗位; 面对疫情,瓮安县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的誓言,他们冲锋在前,“战”在一线,谱写了一曲曲无私奉献的赞歌。

他们也为人父母,也为人子女,但是他们总是舍小家,为大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瓮安县社会各界和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间,也始终关心、支持、牵挂着他们。

组织关怀,共筑坚强后盾

中共瓮安县委组织部先后下发《关于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中共瓮安县委组织部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通知》。一是旗帜鲜明地树立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鲜明导向,把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实际表现作为考察政治素质、宗旨意识、全局观念、驾驭能力、担当精神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激励全县党员干部和一线疫情防控工作者冲锋在前、担当作为,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二是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发现、考验入党积极分子。对已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或发展对象,或在疫情防控一线递交入党申请书(含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且表现突出,本人一贯表现好、符合党员条件的,及时将其吸收为预备党员,并在疫情防控一线进行入党宣誓。三是根据在疫情防控一线中的表现情况严格实施奖惩,对在疫情防控一线中敢于担当、善于斗争、成效突出的领导班子,适当扩大该单位干部年度考核的优秀等次比例。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优秀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及时记功奖励,大胆提供干事创业平台,优先晋升职务职级、优先聘用专业技术职务。四是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坚守疫情排查防控一线的各级工作者,及时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及长期值守在卡点一线的工作员购买不低于100万元的人身意外险。

33岁的吴镒君是瓮安县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自2008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普外科、消化内科、ICU护理一线工作。1月28日响应省、州、县的号召,主动请战并向医院递交了驰援武汉的“请战书”,2月4日跟随贵州省第二批驰援湖北医疗队远赴武汉支援疫情救治工作。

2月7日,瓮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惠江,瓮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张远军受黔南州委常委、瓮安县委书记张文强及瓮安县县长黄桂林委托,看望慰问援助武汉抗击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吴镒君家属。在吴镒君家中,刘惠江和张远军了解了家庭生活情况,向她的家属送上慰问金、慰问物品和元宵节的祝福,衷心的感谢他们对疫情防控所做的奉献。

社会关爱,共建抗击疫情屏障

2月2日凌晨2点过,一前一后两辆从重庆开来的川籍车辆风尘仆仆地驶入瓮安县城。车里装载着疫情防控急需的物资——240瓶75%消毒酒精。车里坐着的,是刚返回重庆过春节的贵州锦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执行总经理余鹰等一行人。“疫情发生后,我们了解到瓮安医疗物资紧缺,便赶紧寻找货源,想着尽快把物资送到瓮安来。”余鹰告诉笔者。由于沿途的疫情检测和堵塞,平时不到4个小时车程的距离,余鹰一行用了十多个小时才到达瓮安。为了不给大家添麻烦,余鹰一行将价值2.4万元的240瓶(2500ML\瓶)75%消毒酒精交付给瓮安县应急管理局后,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又匆匆离开。临行前,余鹰一行又向瓮安县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用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余鹰的这种无私奉献,只是瓮安县广大民营企业家的一个缩影。

2020年1月下旬以来,瓮安民营企业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积极配合县委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和担当。 瓮安民营企业贵州黔南药业有限公司率先向州级捐赠医用口罩6万只,向县级捐赠医用口罩2万只,供州、县两级党委政府统一调配使用。贵州弘鑫织造有限公司着力解决原材料供货等困难,及时组织员工复工复产,目前已按防控需求正式开工生产日用防护品纱布口罩。各民营企业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延迟复工复产、稳定人心等相关工作。

截至2月1日下午,瓮安县有贵州靖沣建筑、徐梅幼儿园、百姓大药房、兴兴图文广告公司、冯涛办公设备有限公司等10余家民营企业和孙昊、张春华、陈开发、蔡云等民营企业家共捐款267000元,合力超市捐赠方便面100箱。瓮安籍在外成立的2个异地商会也十分关心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深圳市贵州瓮安商会积极寻找货源,并动员瓮安籍在粤企业家捐款用于购买家乡所需医疗用品;贵阳市瓮安商会购买了40000个价值9万余元的专用口罩捐赠给家乡。

群众关心,共搭干群“连心桥”

“大家都喝一点,增加点抵抗力,你们都属于高危人群。”

2月9日,在高速公路瓮安站疫情防控卡点,交警和医务人员们正对入境车辆司机、乘客监测体温、登记,紧张而又仔细地做好排查工作。瓮安县王维新医院的医生们带上熬制的防疫中药,将还冒着热气的汤药一杯杯递到一线人员手中,边递边嘱咐他们要注意自身安全、做好防护。这边汤药还没喝完,现场的暖心氛围被一句“有爱心群众送物资来了”再次点燃。此时,瓮安县一爱心群众驱车到卡点现场,带上了满满一车水果,免费送给为瓮安百姓“守一道门、护一座城”的战士们。

2月9日,江界河镇蛋鸡养殖协会向瓮安县公安局、瓮安县卫生健康局送去了92箱价值18000余元的鸡蛋,向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公安干警表达感谢之情,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日前,瓮安县内5家蛋鸡养殖户给雍阳街道办事处所辖6个社区的抗击疫情“战士”送去了价值2万余元的爱心鸡蛋。

“赵支书,我们给疫情防控劝返点的同志们送点东西来。”2月15日,中坪镇艾州村地坪组的村民组长一下车就大声说道。“天气突然冷了,又在下雨,我们就筹钱买了帐篷、油布、竹炭、火盆、牛奶、八宝粥、方便面……”村民们一边说一搬东西。不一会儿,后备厢搬空了,但村支书的心里却塞得满满的。他拉着一个村民的手说:“谢谢,谢谢大家,有你们的支持,我们更有信心、更有动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

由于疫情防控,理发店关闭,日益增长的头发成了男士们心中的难题。2月16日,为了让“战士”们节省时间更好地抗击疫情,瓮安县瓮水街道办事处花竹社区热心市民岳廷建等三位理发师自告奋勇为奋战在一线的花竹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战斗队的“战士”们义务理发。一个个队员的发型经过精心修剪,立马精神多了,也焕发出原本的英俊神采,大家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再次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防治工作中,像这样群众与干部鱼水情深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会到来。全县上下倾尽全力为所有奋战疫情一线人员提供贴心服务,为他们做好疫情防治工作提供坚强有力支持,共度艰难时刻。(张立)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