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扶贫民警:疫情防控战未休 脱贫攻坚又启程

2020年02月19日13: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驻村工作人员正在了解村民春耕。殷选择 摄
驻村工作人员正在了解村民春耕。殷选择 摄

疫情防控战未休,脱贫攻坚又启程。

2月11日,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召开,旌旗猎猎,战鼓催征,在黔西南州贞丰县,人民警察越是艰险越向前,他们闻令而行,坚定信心,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一鼓作气,在这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大好时节纷纷奔赴包保扶贫的主阵地,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大决战同步推进,誓要夺取双胜利。

青杠林抢抓春耕生产忙起来

2月18日12时40分,明媚的阳光照射在北盘江镇青杠林村的坝区上,拖拉机轰鸣着来来去去的耕着地,飞快旋转着的铁犁甩着新翻的泥块。县公安局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民警刘灿带着村里的干部在田间地头查实情、抓春管,喜悦就在脸上。

来自村里贫困家庭中的30多位民工正在韦氏专业合作社承包经营的1200多亩田土里头热火朝天的干,他们紧张有序的撒肥料、掏土厢,为迎接栽种首批订下的600亩48万株嫁接黄瓜苗做着充分准备。

“这些都要提前准备,要将肥料与细土抖匀,将土厢与沟壑间隔掏好,半个月之内就要种苗,不提前搞,到时候订的瓜苗来了忙不赢,损失就大了!”刘灿说,前些日子,村里积极动员群众抓疫情防控,坝区里的活路都停了下来。“我们正月初三起就在村口设卡点检测登记,一组人马在点上执勤履职,一组人马进村入户摸排重点情况,全村万无一失!”

随着全国全省全州上下春耕春管和复工复产的一声号令,刘灿和村两委干部立即行动,全面动员,又是一番忙碌的景象。作为农村,下田种地理所当然是头等大事。“他们干一天有80块至100块的收入。按人口算,在这里干活儿最多的一年一人可得三万块左右,最少的干3个月左右也可以得七八千块。”刘灿说,除了种植基地,今年村里还要将113亩光伏电站扩建到1300亩,就地务工也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春耕生产,外出务工也在规范运行。“这几天我们就挨家挨户去问有哪些想出去打工,可以代为联系。由于疫情防控不能松,我们会给有意外出务工人员开具需求证明,对方持证明到卫生院免费体检,合格的发给健康证便可外出务工。”刘灿说,而那些收到用人单位复工函的“老员工”,也可由村里报送就业局统一组织输送。“2月17日,黔西南州组织460人到浙江东阳务工,里边贞丰县的215名民工中就有青杠林村的4名群众。”

金井村发动返岗就业动起来

2月18日14时57分,在距离青杠林村不远处的金井村,贞丰县公安局驻村扶贫的第一书记、民警石国兴与村里的全体干部正在召开“金井村返岗就业工作部署会”,内容是传达县里的有关要求,分工统计现有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精准采集外出务工和返岗就业信息。

“有意到浙江义务、金华等地务工的,统一报给社保所,18至45岁的愿意去浙江宁波海署(对口帮扶贞丰县)务工的,那边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脱贫攻坚下沉干部和村、组干部务必将政策宣传到位,这也是为我们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出力做贡献,希望大家切实认真对待!”石国兴在会上说。

开会只用了10分钟。会后,全体干部拿着返岗就业和复工复产的有关文件复印件和统计表格各奔自己的“责任田”。石国兴要去的是金井村一组,就在村委会旁边。

刚出门,便遇到金井村一组骑着摩托车准备外出的几个年轻人。石国兴高高兴兴的拦下车,迫不急待的宣传。“嘿,小伙子们,你们想不想出去打工,我这点有好消息!”“有哪样好消息?现在不都不让出去嘛?!”“现在可以出去了,想出去的来登个记,然后去卫生院体检,愿意去就有岗位,保底工资是5000块……”几个年轻人与石国兴一番交谈,甚是高兴,做了登记才离开。

看到正在马路边纺线的梁文丽和罗凤英母女,石国兴当即将外出务工手续办理方式、就业去向和待遇保障一口气讲清。“谢谢石书记,我姑娘目前还是给她继续读书咯,我这年龄大了点,今年打算就在村里做,其实现在村里发展好了,去外面打工和在村里打工差不多。”梁文丽说。

石国兴说,像梁文丽这样的群众不在少数。现在金井村发展了1100多亩花椒和300亩烤烟,今年已取得指标增加500亩烤烟种植,种植项目日常管护和采摘就需要500个劳动力左右。“群众就近务工,80块钱一天。另外我们还发动全村养牛养猪,像贫困户养牛一头还得国家补助五千块、养猪一头得补助八百块,光养牛就达200多头。很多家庭一年收入不比外出务工差。”

贫困户激发内生动力干起来

2月18日17时15分,贞丰县公安局包保扶贫民警张跃又来到了北盘江镇青杠林村上坝组的包保脱贫对象李丰江家里。李丰江于2019年实现脱贫,脱贫不脱政策,张跃仍在跟进。

大老远的,张跃就喊起“江哥”来,“你那二层的屋顶哪时候打(钢筋水泥屋顶),还有不得困难需要我帮助解决?”“那个还早哦,这久我要帮别人修房子(砌砖),忙得很!这个你不用管咯,我自己来都行的,你帮的太多了!”李丰江笑容里满是纯朴。

“他刚刚修房子的时候是一层,二层是后面才建的,受疫情影响,不好找人帮忙盖屋顶,春天来了雨水多,这个事情要抓紧。”张跃介绍,李丰江建房时,他帮忙解决了9车砂,差不多90方,多多少少帮助李丰江减轻点负担。“他四个孩子,很不容易!但两口子都很勤快!”

在张跃的帮助下,李丰江的妻子于2月17日前往浙江东阳务工,为家庭增收致富增加了希望。而在家的李丰江也在帮人建房务工。“虽然工钱不是很多,但多一项收入总是好事情嘛!”李丰江有些知足常乐。

张跃说,李丰江两口子不光心态好,最重要的是能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去年他们喂了7头母猪,卖了80多头小猪仔都和26头肥猪,修房子都是自己的钱!”最让张跃感动的,是李丰江的生活条件好了起来,感恩心、爱国心和社会责任感也强起来。“他专门打电话跟我说想给武汉捐点钱,他码不准微信上的捐赠平台,让我帮他看看。”

确认捐赠平台属实后,李丰江从并不宽裕的收入中挤出300元捐到湖北省慈善总会。“我看那边确实老火,好几次都想骑车去那边做事情。那久管得严,去不了一线帮忙,捐点钱也算尽点力。”李丰江说,“就是觉得自家得到了国家的帮助,现在脱贫了,国家有难了,不能当作没看见!”

聊了半天,临别时,李丰江有事请张跃帮忙。“我媳妇打工去了,我还贷得到款不?”“你贷款搞哪样?”“喂猪,喂鸡,今年还想再养一批!”“可以啊,搞养殖还是不错的,你打算贷好多?”“贷个几万块嘛!”“我给你去问一哈银行的,没得问题,有结果我打电话给你!”……(殷选择 周丽 柯岚)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