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子久别重逢 天明又将分开

2020年02月18日17: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满满一箱子物资,是饶克娟义无反顾的决心。莫宇 摄
满满一箱子物资,是饶克娟义无反顾的决心。莫宇 摄

2月17日23:04,寒潮下的独山街头十分冷清。中央城楼群里的一户人家里,宽敞的客厅里摆了不少没来得及收进行李箱的物品,成人纸尿裤、创可贴、橡胶手套……显得有些凌乱。

女主人饶克娟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核对表单,生怕落下什么;男主人唐仁敏帮着把东西整齐放到行李箱,不时唠叨上几句。

2月17日上午,独山县人民医院重症科护士饶克娟无意中“偷听”到该医院要在原定4个援鄂名额基础上再增加一人的消息。“蓄谋已久”的她当即抢得先机,成功报名。2月18日一早,她就要加入贵州驰援湖北医务大军赶赴防疫一线。

“你跟妈妈讲明天要去湖北没?”

“还没,我妈心软,怕她担心,明天上车了我再告诉她。”

“到了那边,一定要好好保护好自己,听到没?我和孩子、爸妈我们都等你平安归来。”虽然很支持妻子的决定,丈夫唐仁敏心中还是莫名担心。

“我会照顾好自己的,争取每天通视频,跟你和孩子报平安……”

夫妻俩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有一搭没一搭的轻声说着话。卧房里,公公俯身守着牙牙学语的孙儿,婆婆在客厅里走动,刚拿起晾好的鞋袜,又收拾起玩具,透过半掩的门看了爷孙俩,又望向忙碌的两人,若有所思,欲言又止。

“从疫情开始,你争取了好几次都没能选上,今天怎么突然就说要走了?”唐仁敏疑惑地问。

“今天早上,护理部主任来巡房,途中接到还需要增派人手的电话,刚好被我听到了,我马上抓着没让她走。”

说起早上“荒唐”的举动,饶克娟兴奋得像个孩子,马上抓紧丈夫的手撒娇:“前段时间听说我们医院有人被选派到湖北,我当时特别的激动,还跑去追问领导为什么我没被选上。我觉得作为一个医护人员、一个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这次是我好不容易争取到的机会,老公你一定要支持我。”

因为装得太满,特大号的行李箱好几次都扣不上,两人不得不拆开了重新整理,装好了合不上又拆……反复三四次,才勉强拉上了拉链。

没来得及喘口气,房间里响起孩子的啼哭声,才14个月大的宝宝,似乎也闻到了离别的气息。抱起哭成泪人的孩子哄乖乖,饶克娟内疚得泪水打湿了眼眶。

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饶克娟主动请战。为了让饶克娟全身心投入工作,1月23日,原本要接妻儿回家过年的丈夫只得带着孩子回了镇远的老家。这个春节,饶克娟没有团圆饭,只有在医院里与同事们没日没夜的忙碌。

与孩子分隔25天,饶克娟忘不了孩子晚上看到她时,眼神里闪过的那一丝陌生和迟疑后伸出的双手。母子久别重逢,没来得及熟络感情,天明又将分开。

“今天下午接到她的电话,说明天要去驰援湖北,我心里咯噔了一下……但还是很支持她,她是医护人员,更是党员,我知道她肯定会站出来。”丈夫唐仁敏是平塘县的一名驻村扶贫干部,也是一名党员。

唐仁敏说,没想到行程如此匆忙。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想的是带妻子回镇远看看孩子和父母。但因为妻子需要随时待命,由于高速通行了,他索性跟领导请假,直接从平塘出发把一家人从镇远接到了独山。“我们回到独山已经晚上8点多钟,一家人从过年到现在也没能吃上一顿团圆饭。”看向妻儿,唐仁敏疲惫的脸上写满了疼爱。

“我给你削个苹果,你要平平安安的回来……”

“咱们一人一半,你也要照顾好自己和孩子,他玩得野,记得每天给他换身衣服,明天你去买点奶粉,奶粉已经没有了……”

23:46,哄睡了孩子,夫妻俩坐在沙发上聊起了情话。

“你放心的去,到了那边安心工作,我去上班之前会把家里都安排好,记得每天给我们报个平安……我们都是你坚强的后盾。”

丈夫的话,让饶克娟没能收敛住哽咽,狠狠抱住这个相知多年的男人,哭了起来。

【采访手记】

此去荆楚 此情可敬

由于疫情管控,对我这个深夜造访的不速之客,让社区里的工作人员有些不安。当我表明要采访小区里一位明天一早即将赴鄂的医务人员时,大叔竖起大拇指:“咱们小区里住着这样的医生,真了不起。”

出征前夜,一家人短暂相聚,来不及补齐除夕夜的团圆饭,顾不上围成一桌其乐融融话家常,话不多的公公婆婆默默重温起日常带娃的流程,一下午来回奔袭了500余公里的丈夫帮忙收拾行礼,家里显得很平静。

欲言又止里,我听到了老人家的担忧;空气中,我闻到了即将离别的牵挂;当孩子的哭声传来,全家人不约而同向孩子的卧房赶去;房间里闪耀的灯光,那是父母默默无声的奉献与关切,是爱人全心全意的支持和理解,照亮她一路前行。

出征前夜,饶克娟匆忙收拾,准备充分。为了带走更多物资,反复调整才拉上的大号行李箱,是医者“不论生死”,战胜疫情的勇气;给丈夫讲主动请战“荒唐”事时的兴奋,是党员冲锋在前,勇担使命的决心。

此去荆楚,归期可待。我们坚信,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众志成城,定会看到疫情退去后的春暖花开。(莫宇)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