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印江:干部跑腿代办 群众居家防疫

2020年02月18日14: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印江县干部跑腿代办,群众居家防疫。田林 摄
印江县干部跑腿代办,群众居家防疫。田林 摄

“代老苹在家没,你需要的洗衣粉、盐巴、抽纸我们都给你买回来了。”

“太好了,谢谢你们了,进屋坐坐喝杯水吧!”

“水就不喝了,我们还要到下一家去。”

……

这是2月14日下午4点多,在紫薇镇石前村代老苹家门口,村主任冯国银和村监委会主任、村医冯亮戴着口罩一边说道一边把东西放下。

原来,当天上午9点过,群众事务代办服务队成员冯国银通过微信、广播发布消息,“大家把所需要的物品报一下,今天村里要去集镇统一采购,下午各自到执勤卡点来领取。”不到10分钟,就有20多户群众在群里下了单。

在统计好每户的物资需求后,冯国银和冯亮便开着皮卡车到紫薇镇进行物资采购。货比三家,择优购买,通过两个多小时的采购皮卡车被塞得满满当当。“帮助群众买东西,既要选好品质,还要价格适中才行!”长期在和群众打交道的冯国银十分理解大伙的不易。

按照清单点齐货物后,冯国银和冯亮就匆匆赶回村里,在执勤点按照各户所需进行清点分装,挨个电话或者微信通知大家到卡点来领取物品,且采购商品全部按进价结算。

今年68岁的代老苹和8岁的孙子相依为命,前些年因摔伤腿脚落下旧疾,行动不便。针对她这一类特殊情况,群众事务代办服务队主动上门开展服务。“因为疫情,我们不能出去买东西,他们把洗衣粉、盐巴、抽纸直接送到了家门口,价格和往常自己街上买的一样,非常感谢他们。”代老苹说。

农村处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了加强疫情防控,这个有341户1195人的村子,采取了减少人员流动、村民居家防疫的措施。为解决百姓因抗击疫情带来的生活不便,紫薇镇石前村每天都会对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进行统计,由群众事务代办服务队义务跑腿“代购”。从2月5日以来,石前村已为150余户村民集中采购物资代购的物品360余件,包括茶叶、大米、奶粉、种子、化肥等物资。

据了解,印江自治县各乡镇(街道)的村居在严格落实防场景控措施的同时,时刻关注群众的生产生活,推行群众事务代办制度,将村“疫情防控先锋队”变身“群众事务代办服务队”,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在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在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出行,安心居家防疫。

“这样解决了群众的后顾之忧,才能让群众够安心在家生活、安心防疫。只要群众安心了,心稳下来了,那我们的疫情防控就取得了初步胜利,新冠肺炎感染的疫情迟早会被我们战胜的。”冯国银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了信心。(谢开富 田林)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