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广大群众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02月18日14:3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红光村志愿者对进出群众进行登记。任春燕 摄
红光村志愿者对进出群众进行登记。任春燕 摄

“外出时一定要把口罩戴上!”

“请大家不要去串门!”

“请配合我们测下体温。”

……

2月15日,笔者在龙津街道幸福村、麻柳村看到,群众志愿加入疫情防控队,协助村干部和驻村干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出入管理、信息登记等工作。

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要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既需要全体疫情防控一线人员不分昼夜的守护,更需要把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凝聚起来,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今年21岁的尹显林是龙津街道幸福村6组人,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读大二的他,放假回家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他积极地参加了村疫情防控队伍。每天走村入户为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量体温,给群众当起了“宣传员”。

“作为一名青年,我应该有责任有担当,协助村里面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到各家各户做健康宣传,保障村民的健康。”尹显林说。

同样,龙津街道红光社区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共同守护一方平安。

红光社区是一个城中村,该社区有常住人口3293人,流动人口3873人,流动人口多,分布面积广,管控难度大。

疫情爆发以来,该社区迅速启动由党支部牵头,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防控一线,及时做好社区的人员管控工作。

目前该社区已形成了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中有群众、党员、退伍老兵、春晖人士、返乡教师、大学生等,他们来自于各行各业,但为了一个共同目标,即打赢这场防控防疫战尽份责、出份力。

“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传播,我们社区目前有46人主动请战,要求参与阻击战。通过工作的开展,使广大居民认识到了疫情的严峻性,居家的重要性,提升了广大居民疫情防控的意识。”红光社区党支部书记田磊说,“我们相信,有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广大群众的参与,我们绝对能够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群策群力,全民参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群防群控,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不随意外出、不串门、不聚餐、不走亲访友成为红光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

在峨岭街道顺心雅园小区,小区住户自发组织了一支疫情防控队,他们自备干粮,自带桌椅,封闭小区其他出入口,在小区唯一出入口进行24小时值班值守,为出入人员测量体温,发放宣传资料,全身心投入、满腔热情地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我们小区的8个住户自愿组成了防控疫情工作队,我们对本小区住房都非常熟悉,更有利于防控工作的开展。”正在顺心雅园小区执勤点值班的冉进勇说。

在疫情面前,我县党员干部、群众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迅速进入应战状态,全方位投入这场抗击疫情斗争,形成了一道强有力的防控网。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严格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力开展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广泛动员13000余名群众参与到疫情防控的宣传和值班值守工作,并为他们送去必要的方便面、水、口罩等,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县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付国说。(张向芬 任春燕)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