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街道:一名村医的战“疫”担当

2020年02月18日12: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洪江家园是吗?我马上到”。凌晨一点,接到村委会电话的孟英洪掀开只盖了一半的被子,起身就往目的地赶去。

“有居民电话联系我们,说家里有人出现有咳嗽等病症。”面对新蒲村工作人员的叙述,孟英洪随即进行体温测量、症状了解、初步诊断,迅速在登记台账上写下相关情况,他轻车熟路地开展着重复了成百上千次的工作。

“只是轻微咳嗽,未发烧发热,无明显症状,这段时间大家心理恐慌太重,适时心理疏导,注意密切观察。”一阵忙碌过后,孟英洪对周围的同事说道。

凌晨两点过,他回到住所,身体侧躺在床上睡去。从接到电话到再次入睡,一身防护服和鞋子从未脱下……

47岁的孟英洪有着二十多年的从医经历,自中西医结合专业毕业以来,他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勤勤恳恳地奔波在医疗战线上。一个医疗箱,一身白大褂,还有着一双被磨平了后跟的鞋子,成了他终日的陪伴。

对于孟英洪,新蒲村的村民们再熟悉不过,一旦家里有人出现感冒发烧、胃肠不适等常见病症,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位终日奔走在邻里乡间的村医。“以前不像现在,那才是真正的山路。”新蒲村村民回忆说。

随着城市快速发展,新蒲村的居民也越来越多。面对突然“涌”来的大量人口,他仍然坚持为辖区近3500人就诊,一天不是在去卫生室的路上,就是在去病人家里。

“赤脚”走八方,心系战“疫”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本喧嚣热闹的春节,让整座城市静了下来。腊月二十九,正当所有人都在家百无聊赖之时,孟英洪已经紧急投入到了疫情防控工作中。他挨家入户走访,及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为接下来的整体防控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在“微信运动”的步数大家都几乎为“0”的情况下,他的每日步数都超过1万……

日夜坚守如初,牢记使命担当。面对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新蒲街道建立“五对一”帮护措施,即一个分管领导、一个街道干部、一个社区干部、一个家庭医生(村医)、一个公安民警帮护一个居家隔离人员,并为其提供生活物资采购、每日体温测量、家庭消毒清理、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孟英洪在“五对一”中,则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任务。他需要24小时待命,针对辖区出现发烧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的居民进行及时上门初步诊断,测体温、明病情。在任务量本就较重的情况下,他还主动承担了红星社区的入户排查工作。针对200多名外省返乡观察人员,每日进行早、中、晚三次上门体温测量,做到日检查、日报告,时刻掌握每人身体健康状况。

连日来的工作让他疲惫不堪,但他从不叫苦喊累。“和在武汉的医生比起来,我算不上辛苦,他们才是最值得尊敬的战士。等疫情过后,我也要郑重地向党组织提交我的入党申请书!”轻伤不下火线,本就不善言辞的他,用“赤脚”走向“战场”,用责任传递关怀。

面对疫情的不断蔓延,身处一线的他,为了减少与家人和外界的接触,果断实行自我隔离。自2月以来,他没有一天回过家,吃在卫生院、住在卫生室,在忙碌之余才有机会和妻子接通视频,看看两个孩子,通过手机了解他们近期的生活状况。面对妻儿的关心,电话这头的他强装镇定,却又忍不住颤抖了声音……(新蒲街道)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