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党建引领 推进坝区建设

——务川自治县在开展疫情防控中有序有力推进500亩以上坝区建设

2020年02月18日13: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务川自治县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突出党建引领,落实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三坚持三力”为抓手,有序有力推进500亩以上坝区建设,不断激活产业发展内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坚持汇聚坝区组织合力。紧扣组织先行,以“撤、并、立、建”为重点,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跨行组建等方式,在坝区、产业链和合作社等上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围绕黄都大坝、甘禾大坝和后坝大坝等17个500亩以上坝区党建示范点建设,积极整合12个乡镇(街道)党(工)委、26个村级党组织力量,在坝区上建立坝区产业党支部(党小组)32个。积极推行“党建+”、“党组织+”等模式,推动党组织与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合作社等有效联结,目前在坝区成立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共53家。

坚持激活坝区队伍内力。着眼于500亩以上坝区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市场化、品牌化发展目标,大力推进农业“321工程”建设,培养一批服务和建设坝区的产业队伍“骨干”。围绕500亩以上坝区党建示范带建设,在坝区建立党员坝长示范岗、党员农艺服务岗和党员产业示范基地等,为党员服务产业量身划分“责任田”。积极探索建立“坝长制”,选任坝区坝长17名。大力实施“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乡贤带富工程”等工程,向500亩以上坝区选派农业技术专家20名。以实行“一肩挑”为突破口,将素质高、会经营、懂技术的产业能人或致富带头人选用进村(社区)“两委”队伍,在所辖坝区的村(社区)推行“一肩挑”8人。

坚持增强坝区党群动力。根据500亩以上坝区产业“一坝一业、一坝一特”发展路径,打好“党建+”组合拳,积极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提升坝区党群抱团发展水平。创新党群抱团发展方式,调优产业结构,优选产业品种,种植中药材、辣椒和食用菌等附加值高的产业,推动坝区产业发展“一年多季”、“一季多收”、“一地多用”。目前坝区实现“村社合一”发展模式17家,党支部领办基地23个,坝区内土地流转总面积8955亩,利益联结农户3656户,覆盖贫困人口5559人,铺就了一条党群同力、产业提质、群众增收的“快车道”。(李辉波)

点击查看人民网贵州频道新冠肺炎疫情报道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