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一家三警”的坚守与期盼

2020年02月16日15:2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鲍正飞正在进村了解情况   黔西南州公安局新闻中心供图
鲍正飞正在进村了解情况   黔西南州公安局新闻中心供图

兴义市公安局捧乍派出所的民警鲍正飞与乌沙派出所民警付桦于2017年喜结连理,拥有了一个幸福的小家。巧的是,鲍正飞的岳父、付桦的父亲付家林还是富民路派出所从警14年的辅警。一家三人分别在两个乡镇派出所、一个城区派出所兢兢业业的工作,互相鼓励支持着。春节以来,他们始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连一顿团圆饭都成了等待和期盼。

“我觉得这些都还好”

“在队伍中,他平时工作都任劳任怨、吃苦在前,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在事务繁杂的时候,他都很仔细、严谨的完成。”捧乍派出所教导员陈永康对鲍正飞如此评价。

1月24日以来,鲍正飞在捧乍镇的坪洼、老厂、小寨、槟榔四个村寨中挨家挨户排查,向10000余群众宣传疫情知识。除此之外,他还要做好日常的接处警工作,日复一日,时间悄悄走过了23天。

前一段时间,捧乍镇设立了3个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每天按照“七步工作法”开展检测、登记和人员分类管理、交通保畅工作。2月2日凌晨3时许,村民覃某洪、郑某翠两人从重庆回到家中。虽然检测没有异常,但鲍正飞还是对两位村民进行劝导:“虽然身体现在无异常,但回来也要居家观察14天后才可以出门,希望你们理解。” 覃某洪、郑某翠听进去了。

当有需要居家隔离的村民时,鲍正飞会与村治保主任(警务助理)积极保持联系,由他们和医生每天对村民进行3次身体检测,鲍正飞也会进行不定时的抽查,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村民的防范意识。

“现在都不会有外人在村子里了,面对疫情,村民的意识都非常强,有时候他们一旦发现有外来车辆及人员就会立马举报。”鲍正飞说道。

面对当前高强度的工作,鲍正飞只是轻描淡写地一句:“我觉得这都还好吧。”当被问及是否想念许久未见的家人时,他却回答得“扭扭捏捏”,“因为一家人都是从警的,所以都能理解,只是希望疫情早点结束,大家再聚在一起好好的吃个团圆饭。”

“我相信他一定能照顾好自己”

鲍正飞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付桦没有落后。作为所里的内勤,付桦的日常工作琐碎复杂,既要协助镇政府核查有关人员信息,做好疫情防控资料汇总和上报,又要为所里采购办公、生活用品,大大小小的事务堆积在一起。

战“疫”行动以来,乌沙派出所设置了5个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付桦每天往返于派出所和各个疫情防控宣传服务站之间,为大家补充所需物资。

“从过年那天她就一直在岗没有休息过,通常是刚从镇上为所里采购完物资,又要马上送去给我们宣传服务站的执勤民警,真的非常辛苦!”兴义市公安局乌沙派出所所长张顺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所里不能密集就餐,所以食堂每天都会分餐安排伙食,餐盒、一次性餐具都需要及时采购、及时补充,付桦把这些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自春节返岗以来,付桦吃住都在所里,偶尔回家拿换洗的衣服。她记得这段时间里,最后一次见到丈夫是在大年初二的时候,那天丈夫正好回家收拾衣物,两人一同吃了晚饭,短暂聊聊近况后就都匆忙离开了。

付桦表示,虽然我们每天都有打电话,但两人都忙在一线,总是说不上两句就挂了。“他每天都在一线工作,真的担心他,但是我相信他一定能照顾好自己,守护好群众。”

“女儿,正飞,你们也要注意安全”

“爸,您上班一定要注意防护。”

“你们两个自家也要注意安全,我们一起加油,等疫情结束我们就好好在家吃一顿团圆饭!”

电话中传递出一家人的亲切话语,有关心,更有牵挂。这是鲍正飞和付桦以及他们父亲付家林之间普通的一段对话,却蕴含着3个人的思念。

付家林是兴义市公安局富民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在富民派出所已工作了14个年头,在“战场”上,这段时间高强度工作的让这名51岁的老辅警略感疲惫。疫情防控工作一日不敢懈怠,但是一想到“一家三警”都同样奋战在一线,他就倍感自豪和振奋:“一家人都在做着同一件有意义的事情,相互理解支持,没有比这更幸福的事了。”

带着这样的心境,他与所里的同事解决了一桩桩棘手的事件。2月6日,富民派出所接到某小区房东报警称:一名房客发烧了,身体状况不太好,请求帮助。了解情况后,付家林立即和所里值班人员一同赶去,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请医护人员前来处理。

原来,这名发烧的房客是一个外地的独居老人,房东偶然发现老人发烧了就立即报警。“那个时候心里面还是比较担心的,因为我们就带了一个口罩,其它什么防护措施都没有,但没办法,既然在派出所工作,我就要承担起肩上的责任。”付家林事后回忆道,好在最后查明,老人患的是肺气肿引起的发烧,现已经治疗好出院了。

付家林一家三警身体力行的责任担当,他们一起舍小家为大家,把“人民公安为人民”寄予他们身上,只有贴切的恰当,没有丝毫的夸张……(韦欢 岑南希 周丽 任爽)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