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山湖区宾阳街道:疫情无情 志愿有爱

2020年02月16日10: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在宾阳街道,有这样一些人——因为“疫”线需要,他们穿梭在街道的各个地方,奉献他们的爱,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毅然决然坚守抗击疫情一线,不屈、不悔。

夫妻双双战“疫”线

卢静文是观山湖区委组织部抽调到宾阳街道办支援一线防控的工作人员。2月4日,按照区委安排部署,她第一时间来到宾阳街道报到,并被分配到疫情防控专班。每天收集、汇总排查人员传送来的数据,进行筛查审核后整理报送是她的工作。她的丈夫是贵阳市卫健委下派到清镇犁倭镇茅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为了茅草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更是长期不着家。家里还有2个小孩,女儿7岁、儿子刚满1岁,主要由家中老人看管。近段时间,由于老人患病,7岁的女儿便担负起照顾老人和弟弟的重任。

卢静文经常加班到很晚,下班后除了要照顾一家老小饮食,还要送老人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治疗。“每天早上,孩子用不太清楚的声音哭着叫着‘妈妈、妈妈’,鼻子总是酸酸的,但在疫情面前,我们必须全力以赴投入到工作中,必须站在最前线。”卢静文说。

老党员请缨作前锋

64岁的老党员袁成来自小箐村,为了筑牢第一道防线,他主动请缨,志愿参与小箐村百花坡防疫卡点的值守工作。起初,该村村支“两委”考虑到袁成年纪较大,而且天气寒冷,并不打算将其编入排班值守行列。但他没有被劝服,反而激发了他不服输的干劲。

“困难面前有党员,冲锋在先是党员。疫情当前,我们党员应该带头,为祖国服务,每个人应该各尽所能。”袁成说,很多人都劝他说,这个疫情中老年人最易感染,他都一把年纪了,还是老实呆在家里好,但都被他一口回绝了。经过他的再三主动请缨,村支“两委”才同意安排他值守百花坡卡点。

老村医护己更护人

杨序珍是二铺村的退休老村医,今年已75岁,一家三代从医。原本已将衣钵传给儿媳妇,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的她,在全省积极应对疫情之际,主动当上了志愿服务者,协助村医(她儿媳妇)开展进村入户的体温测量、隔离监控和防控知识宣传等一线工作。二铺村村支“两委”考虑到其年龄大,担心她身体抵抗力不够,到一线会危险重重,但都被她拒绝了。如今,她以钟南山和李兰娟作为榜样,带着儿媳妇和一名护士,每天穿梭在寨子的各个街道小巷,参与疫情防控,成为村民中的宣传者和保护者。

“作为一名老党员,不能在组织最需要的时候靠边站,而且我是医生,又在二铺村这么多年,熟悉这里的基本情况,我会在保护村民的同时保护好自己。”杨序珍说。(张奕妍)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