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基层干部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2020年02月16日15: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风中的坚守。红花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风中的坚守。红花岗区委宣传部供图。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红花岗区基层干部时刻保持实事求是、主动作为、为民服务的干事精神,用坚守防疫,守护着这片生活、工作的土地。在这特殊时期,每一位疫情防控的基层干部,用血肉之躯为群众筑牢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防疫战 做最忠实的守卫者

你是否还在为宣传人员的每日广播而心烦意乱,吐槽他们昼夜不分?你是否还在为值守人员的每日登记而抱怨不已?抱怨他们不近人情。

大疫面前,当“宅”成为了贡献,大家都在为消遣无聊时光而脑洞大开时,他们却在防疫一线坚守着,没有元宵节热腾腾的汤圆,没有情人节温馨的团聚,只有吹不完寒风,走不完的楼梯,道不尽的叮嘱。

在风雨肆虐的夜晚也毫不退缩,24小时的坚守,是责任担当,是敬畏生命。雨棚顶不住了,随风而去,伞撑不起了,应声而倒,只有他们迎难而上,岿然不动,淋湿了登记册,吹翻了防护栏,却更加坚定了他们的战胜疫情的决心,防疫战线上,他们就是最忠实的守卫者。

“这雨好大,躲在帐篷里都吹得到。”这是值守人员彭松同志在2月15日凌晨3点发出的朋友圈。

作为一名95后,在防疫的危急关头挺身而出,志愿加入防疫一线,主动申请夜间值守,为更多成家的同事们争取回家机会。古有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今有彭松常住帐篷而不回,尽管就在自家门口,他依然和同事们同吃住,共进退,一起忙碌着。

“有很多比我辛苦的同事用他们的故事激励着我,我觉得我在做一件有意义的事,那也是在守护我自己的家,好多居民都是看着我长大的,小时候他们保护我,现在该我保护他们了”彭松说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像彭松一样在北京路街道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肖鸣也是其中之一。

肖鸣是北京路街道办事处插旗山社区综治主任,疫情防控期间,他就一直在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忙个不停,每天他的身影穿梭在社区的各楼栋间,统筹老旧小区“进出口”管理,如社区的“移动护卫”一般,对每一条路口的情况都熟稔于心,每天都要坚持巡查两三遍,每到一处路口的防护栏都要去摇一摇,检查是否需要再拧一拧。

“昨天的风大雨也大,硬隔离区域每天都在查看、修整,那肯定是没问题,就是好多值守点的帐篷雨伞都吹翻了,需要我要赶紧去弄一下,他们为我们守护,我为他们做好后勤,我也是很满足的。”肖鸣说到。

防疫鏖战守初心,苦乐参半是满足,像他们这样的防疫一线人员还有很多,疫情突发之际都在防疫志愿书上留下自己的名字,同疫情战斗到底,这就是他们的可贵精神。

防疫战 做最美丽的逆行者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铜墙铁壁,他们不会七十二变,他们的身影却出现在辖区每个角落,用血肉之躯为群众筑牢安全防线;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医护人员,他们不能救死扶伤,他们却同样的坚守在防疫的一线,用消毒水、体温检测器防御疾病,守护家园。

一个口罩就是他们的全部装备,疫情当前,当大家都足不出户自行隔离的时候,他们却要走出家门、走进社区,宣传防疫、排查处理、卡点值守,确认居民信息,劝返外来人员,排除辖区内的每一个隐患,他们是我们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新华桥社区工作人员张森,由于疫情爆发,他退了与妻子大年三十回老家成都的动车票,大年初一返岗工作,至今已连续工作20多天,每天对小区清洁消杀、向居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是他的任务。

一天下来,他的微信步数都是3万步。他常开玩笑说,“以前步数多,亲戚朋友会给我点赞,现在步数多了,我连朋友可能都要没有了。”

虽然这样说,但他却从来没有停下脚步,他说,“虽然没朋友,但是我每天还是尽力多走点,走得越多,我心里越踏实。”

新华桥社区王阿姨说,“现在走进小区就有一股浓浓的消毒水味道,这让我们居民安心了不少。”

像张森一样坚守防疫的还有“猪”哥哥。

朱小华,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的一名普通党员干部,在接到办事处返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电话后,他第一时间回到岗位,到自己包保的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为何大家都叫他“猪”哥哥呢?这还得从朋友圈的照片说起,近日,一张坐着打瞌睡的照片在中山路街道办事处的朋友圈中疯转,大家都笑称他是坐着都能睡着的“猪”哥哥。

朱小华同志白天逐户排查,晚上卡点值守,从早上8点开始到社区开展排查工作的他,在下午登记造册完成后在社区办公室坐着睡着了。在看到自己的照片成为朋友圈里的“热搜”后,他有点不好意思。领导让他休息会,让其他同志来接班,他却说:“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这几天大家都一样,我眯会儿,还能坚持。”

桃源洞社区居民戴阿姨说:“背篼干部”又来了。

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党员干部熊明锋,从初三回到工作岗位开始,就一直在社区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由于居家隔离的居民不能自行出门购买生活物资,为了解决居民难题,他主动承担起了物资采购员的职责。

熊明锋包保的桃源洞社区属老旧小区,小区内没有一栋电梯房,每走一户,他都需要爬楼梯,有的两三层,有的七八层,戴着口罩,每户送完物资下来,他都累得气喘吁吁。为了节省体力,同时每次都能多采购点物资,他从家里带来了背篼。从此,社区居民每天都能在刘家湾市场看到一个背着背篼、身材瘦小的他,“背篼干部”是居民对他的称呼。“自从有了背篼干部,我们都能安心待在家里,心里也踏实了。”

他们是默默无闻的基层抗疫“逆行者”,他们没有专业的医护知识,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奋战在前线抗击疫情,但是他们却是阻击疫情的最强力量,从大年三十到现在,从白天到黑夜,他们没有停息,坚持在一线战斗,用自己的力量换取辖区的安宁与稳定,守护群众的身体安全和健康。(红花岗区委宣传部供稿)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